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關於謝票,我想說的其實是……(撰文:陳詠燊)

關於謝票,我想說的其實是……(撰文:陳詠燊)

《逆流大叔》謝票場


香港電影的謝票文化,根據「高先電影」掌舵人Ms. Winnie Tsang所講,應該是九年前杜汶澤先生在《人間喜劇》上映時所發起的。

筆者今年有幸成為「謝票界」的中堅分子,除了為自己首次執導的《逆流大叔》謝了約一百場外,也替自己聯合編劇、黃浩然導演的《逆向誘拐》謝了十多場;就連明明與自己無關的《女皇撞到正》,都客串地謝了一場。

謝票有用嗎?作為過來人,我會肯定地答一句:「很有用!」但謝票除了要勤力以外,還有一些小秘訣,是我經歷過這百多場的謝票過後所領悟出來的。

謝票目的為宣傳

謝票的目的,首先當然是答謝觀眾的支持,但除此之外,也是為了宣傳。所以去謝票時就要確保完成到兩大目的:一、有相片在官方的社交媒體上洗版;二、讓觀眾願意事後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替你出post。

要做到第一點,就要令每一場謝票完後都可以出到一個post,還要盡量做到每一個post都有所不同。同一班人,一天謝十場,張張照片都是大合照,可以怎樣出到十個不同的post?所以要記下每一場有哪些特別的事情發生過,例如有觀眾問過比較特別的問題,送過特別的禮物,導演演員有沒有特別搞笑的事發生(我寫過一個關於觀眾都只愛黃德斌與余香凝,無人想與導演合照令筆者慘被冷落的post,事後就換來了很多網友的關心/幸災樂禍了),再加上關於禮物,又或者不同組合的合照,就可以成就出多個各有不同的post了。

另外,合照也要有要求,之前《逆向誘拐》的導演與演員很親民,大合照時喜歡分散地坐進人群中,我發現後立即要他們坐回第一行,因為照片放在網絡上大家都是用手機看,半秒間看不到重點就會被推走,團隊坐到人群中,只會變成了一張只見到一群觀眾失去了焦點的相片。

第二點,要觀眾願意替你出post,首要當然是你的電影能讓他們真心喜歡,之後就更要讓他們感覺到謝票的誠意,同時也認為自己遇上了一件開心的事,於是謝票過程中要確保氣氛高漲,搵定一位不害羞的同事、演員來當主持人是重要的(汗顏地說,《逆流大叔》的謝票場中,我的身份其實不是導演,而是節目主持,哈哈哈),之後誠意地答問題、送小禮物,散場後逐一拍照,他們事後就會有動力替電影出post了。

有誠意去道謝,同時兼顧到事後的宣傳效果,就是謝票時最重要的心態了;而能夠做到這個地步,全程投入的宣傳團隊,以及願意與團隊並肩作戰的演員就是決定性的一環。

最後回應一下我被朋友問了好久的問題:「係,演員去謝票,係冇錢收,完全是捱義氣的!」感謝陪我謝了百多場票的大叔們及美女們。無言感激。


撰文:陳詠燊
本欄逢周日刊登

奮鬥房

《逆流大叔》編劇、導演,寫了18年劇本,自覺最能夠代表到個人思維嘅劇本其實係《追擊8月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