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大陸人來港的神秘原因(馮睎乾)

大陸人來港的神秘原因(馮睎乾)




教育局評審中史教科書,惹來爭議,難得局長肯拋個身出來解畫,為什麼沒有人問他學術問題?
我是記者的話,會問:「局長,噚晚有個五歲小朋友,問我兩條問題,我唔曉,局長可唔可以解釋吓?第一,你哋話『香港自古以來屬於中國』,但秦代之前,華夏民族君主冇統治南蠻嘅紀錄;睇《史記》,秦始皇喺公元前214年先設置南海郡。計一計數,中華民族擁有廣東主權嘅時間,只得二千二百年,而中國有五千年歷史,咁即係話,歷史上大半時間,香港都唔屬於中國,條數有冇計錯?歷史書咁寫係咪更嚴謹?第二,如果你硬係要由秦朝計起,五歲小朋友好想知:你哋同秦始皇有咩關係?
我不反對教科書「精益求精」,只嫌它未夠「精」,比如「香港自古以來屬於中國」,意思實在不夠明確,該改寫為:「香港自公元前214年以來屬於廣義的中國(其中92年屬於南越國),但之前更長的時間(約二千八百年)不在中國境內。」
教育局還有一句評語,更需要局長澄清,可惜又沒有人問。教科書說「1949年中共建國,大量內地人移居香港」,給教育局評為「上下兩句沒有因果關係,易招錯誤理解」。中共建國和大陸人跑來香港,到底有沒有因果關係呢?要知道答案很簡單,幾乎每個香港人都認識一些49年後來港的大陸人吧,直接問他們不就一清二楚嗎?但要留心用什麼語言問。
用廣東話問他們:「點解你當年走嚟香港呀?」答案只有一個:「共產黨嚟咗,走難吖嘛!」即是有因果關係。但若用普通話問,答案就百花齊放了。工程師移民會說:「我是隨機漂來香港的,但隨機漂流有訣竅,並非隨意。」佛系移民則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晚飯後散步,走着走着,到了深圳河,忽然想游個水,緣份到了,自然來了香港。」局長只要澄清一下,問題該用什麼語言問,有無因果關係就不言而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