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新年說「精英」(陶傑)

新年說「精英」(陶傑)


二○一八年開局,特首林鄭就「一地兩檢」問題,沉不住氣,向發表聲明的大律師公會炮轟。
香港的特首要護主,不足為奇,但林鄭的言論氣急敗壞。她說香港的「部份法律界人士」,持有「精英心態」,有「雙重標準」。
大律師和醫生一樣,當然是精英。林鄭出身的政務官,幾十年來也被所謂港英,捧為精英。高端人口,謂之精英,當然有精英心態。西方五百年來,由文藝復興的達芬奇、十九世紀的達爾文、現代的羅素、邱吉爾、愛因斯坦,由精英鑄造文明。
林鄭忽然炮轟精英,是模仿美國的川普,以及英國的Brexit首領法拉治。此外我相信、估計、猜測,林鄭下面,或有人或在過去一年將本欄內容轉錄給林鄭覽賞──若知識份子的社論,天天送國務院總理的辦公桌,每晨總理上班必看,嘩,我閉目想像我不成國師,也做了「港師」,好開心好開心,我應該很快會接到Carrie秘書打來請我去茶敍的電話了,讓我陶醉一下可以嗎──因為本人鞭撻西方的精英,由難民潮到華爾街的全球化,順其意則民主,逆其願則民粹,雙重標準。
然而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西方是西方,遠東歸遠東。西方的精英,由法國大革命開始,經十九世紀的英國自由黨,一早就參了政,他們與代表地主或資本財團的保守黨共和黨,輪流做了政府。英國還有工黨也出過牛津畢業的艾德禮、威爾遜。
西方的精英,九十年代反全球化,因為跨國財團在列根戴卓爾夫人的扶掖下,席捲全球,精英沾不到利益。但三十年後,克林頓、貝理雅、奧巴馬等治下,放鬆銀行規管,信貸氾濫,全球網絡革命,加上歐盟的擴張,精英以民主的渠道上升滲入了跨國財團。
精英由電影「人鬼情未了」的優皮開始,逐漸被金錢和花紅腐蝕,他們成為高科技和金融全球化之下肚滿腸肥的「建制派」,他們由工業時代的為民請命,腐化墮落為法國大革命前的貴族階級。他們稱選民為「一籃子的可憐蟲」,因此川普當選、英國退歐公投,自以為什麼都懂的精英受到平民的懲罰。
香港的大律師,從來不是「建制派」,因為思維英式,是中國政治邊緣化的反對派。被指為目不識丁或北極有企鵝半文盲的民建聯,翻身作主人,才成為建制派。西方興起的潮流,包括川普的反精英革命,中國人不宜模仿,人家反精英,林鄭若也學着Me Too,扭曲Context,一定謬誤。中國人的精英,毛澤東共產黨一向視同糞土,包括林鄭出身的香港大學,大律師們變成了奧巴馬?那麼林鄭是民選的川普,還是紅色大媽?真是好亂,好亂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