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星期六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本土味濃輕鬆沉重兼有,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本土味濃輕鬆沉重兼有,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

BY 何德
  • 16 AUG 2023

上年《緣路山旮旯》叫好又叫座,以獨特的清新小品故事贏得觀眾喜愛。最近導演黃浩然帶來新作《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同樣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並由周國賢、陳湛文、韋羅莎三位廣受喜愛的演員主演。導演黃浩然與主角周國賢於訪問中,由科技聊到電影,一同將這部本土味濃的作品帶給觀眾,伴隨著當中一首又一首的獨立音樂小品,奏出香港人最能意會的共鳴曲。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電話將人聯繫,卻同時令關係更遠

電話將人聯繫,卻同時令關係更遠

今時今日,每一個人都仰賴電話而生,導演黃浩然就覺得這個現象讓他有很多反思,因此想將之化成電影。故事講述阿哲 (周國賢 飾)居於長洲,約了兩位中學故友聚舊,但落船才發現沒有帶電話,又不記得確實地址,因此展開了麻煩的一天。這個原來是導演的真實經歷,包括戲中只能靠老婆幫手找舊友聯絡,非常麻煩。

導演黃浩然就表示,對電話這回事有反思,並覺得每日要花很多時間碌電話實在好攰。他跟周國賢都認為,電話是讓人與人之間距離更遠。戲中另一條線,女主角韋羅莎正是如此,她透過電話看到丈夫出軌,身邊人其實非常陌生;與此同時,卻與電話騙徒聊足幾個小時,這種對比非常有趣。導演就指自己都確實曾與電話騙徒聊足 4 小時,戲中部份對白更是來自他與騙徒的對話。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本土味濃輕鬆沉重兼有,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

戲中的第三段故事線來自陳湛文,是一位搵錢至上的地產經紀,同時是一身單親爸爸。然而,他與麗英飾演的女兒卻關係不佳,女兒更在網上假扮緩交少女騙財,鬧出不少笑料。導演再次以輕鬆的風格,講出地道的香港故事,每一個香港人都必定有共鳴,劇情雖簡單卻讓人會心微笑。

主角因為年齡相近獲選,新鮮組合有化學作用

今次三位主角周國賢、陳湛文、韋羅莎的組合非常新鮮,導演笑指自己是在網上搜尋 40 出頭的演員,結果就得出了周國賢與陳湛文。周國賢指:「以前沒有人搵(我做演員)!但近來個個都想找些 40 多歲的演員,剛好斷層較大吧。自己都想做演員的,因為音樂上我大概都知將來怎樣行,但演戲,每一個角色都會看到自己性格的盲點。」

周國賢自《一秒拳王》後更多演戲機會,於《白日青春》中更有出眾表現。今次他的角色阿哲個性樂天又簡單,演出非常自然,獲導演大讚他用心演出。至於陳湛文更是這兩年爆紅的實力演員,可謂「演乜似乜」,今次不再演毒男,而是一位勢利卻關心女兒的經紀,讓人眼前一亮。

至於韋羅莎的演技與魅力亦無容置疑,今次於《全個世界都有電話》首次擔任電影女主角,當她眼見被丈夫背叛的一刻,憤怒、傷心同時壓抑的心情,演繹得非常精彩。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本土味濃輕鬆沉重兼有,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

至於戲中飾演其繼子的周漢寧,同樣有可愛表現,而他與麗英的「網戀」線更是全戲重要的幽默位,為電影添加很多歡樂氣氛。

大量使用獨立音樂,更展現出本土味

誠如《緣路山旮旯》一樣,今次《全個世界都有電話》都大量使用了本地的獨立音樂,作為電影中的插曲,香港歌手演繹的就共有十首,包括有份參演的周漢寧及麗英、周國賢,還邀請了顏培珊、KINKI盧芷韻、Harbor Homme、GDJYB雞蛋蒸肉餅等的作品參與其中。

問到導演為何特別喜歡用獨立音樂?「其實是好實際的問題,如果跟主流大公司傾很難,但跟獨立音樂單位傾就容易得多。而我覺得獨立音樂不會差過主流大公司。」周國賢:「這當然是好事,這讓我想起未入行時夾 band 的樂隊朋友,都很想有這些機會,但不知道有甚麼途徑去發表作品。能在電影中呈現,是要感謝導演提攜新人。」導演特別補充:「其實不是我幫誰,我套戲就是需要音樂嘛。」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本土味濃輕鬆沉重兼有,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

導演又打趣問周國賢:「你算是獨立歌手嗎?」周國賢:「我有個經理人幫手,但就沒有簽主流公司。因為以前都入過大公司,確實是較有安全感,但很多事情自己話不到事。年紀都大,又不想(跟公司)鬥氣,就算喇不要搞我了。」連同同是獨立歌手的周國賢,戲中的大量本地獨立音樂,貼地又可愛,亦成為了黃浩然作品的特色之一。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有輕鬆愉快的時刻,亦有講到沉重話題之時。猶記得導演在映後分享,一來便問:「大家覺得《緣路山旮旯》還是這一部好看?」導演笑說,自己問這個問題,招致老婆責罵:「這套戲是深入的,《緣路山旮旯》是嚴禁深入!只需要開開心心就夠。我只是想知,相反的取向,觀眾會怎樣呢?但出來的答案是五五波,其實沒結果的,純粹只是我想知。」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本土味濃輕鬆沉重兼有,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

雖然兩部戲取向不同,但有件事就一樣,每個人都拍得開心自在,這原來跟導演的執導風格有關:「我拍戲不會鬧人,在劇組中的所有人都可以提出意見,我相信一件事,現場所有人都開心的話,拍出來的東西就會好。如果 cast、crew 不開心,拍出來的一定不會好。要讓他們發揮,而不是當他們是棋子,只要給空間這些專業的人去發揮,才會得到最好的結果,我才會賺到盡。」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影評|本土味濃輕鬆沉重兼有,以貼地港式文化示人

Interview photos: Kian Lee

《全個世界都有電話》講到 25 年後,中學同學的約定。周國賢笑說年輕時都曾豪言:「細個不知天高地厚,會說:『我要做下一隊Beyond!』但原來已二十幾年,Zarahn 成立自 1994 年。」現在總算是實現到當年願望?「算是,但未寫好最後一隻碟,希望完美地有個句號。我們仍然會見面食飯,但作為樂隊、要出碟,不如就在這裡劃上個句號。」導演:「咁傷感?可以由它(存在)呀,夾到才夾囉?」周國賢:「打算浪漫啲嗟……」原來 Zarahn 將正式告別樂迷,就如電影一樣,25 年過後,人與事都未必如從前想像一樣。年少時的三個好友,都想不到會面對移民、離婚這些「大人的事」。《全個世界都有電話》有輕鬆亦有沉重,雖然氣氛與《緣路山旮旯》截然不同,但亦是香港人最有共鳴的事與情,絕對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