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

「唔值錢但有回憶」 扇神儲三百舊風扇(蘋果日報)

「唔值錢但有回憶」 扇神儲三百舊風扇(蘋果日報)

阿超希望將來舉辦更大型的展覽,一次過展出所有風扇收藏。
【專題籽:胚芽故事】
最近觀塘一間懷舊雜貨店「美樂士多」辦展覽,展出廿多把舊式「鴻運扇」,全來自人稱「扇神」的余穎超(阿超)。展品只是他珍藏的冰山一角,阿超收藏60至80年代的日產風扇逾十年,至今有多達300把,雖心知不值錢,「但朋友看到常說:『我外婆曾有那把風扇。』勾起很多回憶!這就是價值。」
大量風扇不易存放,阿超多年來都在元朗租用貨倉。訪問這天他駕着一輛vintage Honda載我去貨倉,沿途車內播放着林憶蓮等歌星80年代的流行曲,完全感受到扇神的懷舊DNA。被收藏界朋友稱為扇神,他笑言不敢當,還指自己的藏品較近代,遠不及20年代那些古董銅扇有市有價。「不過對我來說,風扇是一種情意結,自小已喜歡。以前冷氣機是奢侈品,風扇是唯一能消暑的電器,看到它便很開心。收藏60至80年代的風扇,因是我成長的年代,也是香港經濟最好的年代,電器產品五花八門,很精采!」

鍾情日本貨 不怕食檸檬

當年流行的風扇幾乎全是日本貨,包括樂聲、三洋、三菱、日立等大品牌,如今在阿超的收藏中統統齊備,款式奇多。當中三菱70年代推出的小型座枱「蝴蝶扇」,取名自底座印有的蝴蝶圖案,阿超早在小學時已對它一見鍾情。「它很迷你,樣子可愛,當時在街上報紙檔、樓梯底小店等,都看到它的蹤影。後來中學時在回收店再看到,便儲錢買回家,是我第一把擁有的風扇。」收藏逾十年,他已差不多儲齊各型號的蝴蝶扇。除了上網、逛鴨寮街和摩羅街尋寶,阿超若在一些老店看中人家的風扇,也會問店主能否出讓,「食檸檬」或被視作怪人也毫不介意。「各種遭遇和觀察都幾得意。」像三菱舊風扇上常見的花朵圖案,他也考究出趣味來,「我問過一位日本朋友,他說在日本從沒見過,又認出這是洋紫荊,即香港市花。從這圖案我就明白,當時三菱很重視香港市場吧。」

與日本收藏家 見面禮交換抽氣扇

阿超的facebook專頁「貪新不忘舊」、圖文並茂記錄風扇珍藏,他像本風扇活字典,連昔日的風扇說明書和宣傳品也有收藏——60年代印有林黛肖像的風扇宣傳單張,現在看來很經典;80年代以周海媚作封面的《選擇》月刊,風扇測試報告資料詳盡。看盡日產舊風扇,阿超很欣賞日本人,以80年代日本開始生產的盒形鴻運扇為例,「它先由澳洲品牌發明,原本是一個很簡單的設計。直至落在日本人手上,才將它的設計發揚光大,在功能、設計和體積上,都帶來很多優點和變化,我很欣賞他們的心思。」
從事汽車維修的阿超,懂得自行修理及翻新舊扇,了解風扇裏裏外外的設計。為舊扇除銹、重新上漆、清潔摩打內「千年塵」等工序,其實很費神。早前網友留言,請他修理兩把舊扇,「最初我不太接受,因為我不是維修師傅嘛。」後來才知風扇由網友父親留下,所以他希望好好保養,再傳給自己的女兒,阿超便答應。「我不是做生意的,不知如何收費。我問他,不如找社企『北河同行』的明哥買十張飯票(供基層市民免費享用膳食),會否更有意義呢?」結果對方同意,他也順利修好風扇。「這件事令我很滿足!」阿超說收藏舊扇是很開心的過程。「收藏開始了就不會完。」實情他連抽氣扇也不放過,更因而在網上認識了一名日本抽氣扇收藏家。「他有四百多把日本抽氣扇!數年前他來港,我們首次見面,便拿抽氣扇來交換禮物。」阿超哈哈笑。扇神果非浪得虛名!
Facebook:貪新不忘舊
採訪:凌梓鎏
攝影:許先煜
(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陳慧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