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玩轉極樂園》爆喊之謎(方俊傑 )

《玩轉極樂園》爆喊之謎(方俊傑 )



【文化籽:西遊記】
Pixar明年推出新動畫《超人特攻隊2》(Incredibles2),預告片一出,雖然未致於《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s:Infinity War)全球瘋傳,也有無數中男中女大叫「好懷念呀」,再有無數少男少女大嗌「好得意呀」。我就火都嚟埋。2013年的《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延續2001年的《怪獸公司》(Monsters, Inc.),零售生意層面可能好成功,但電影口碑就大不如前。同樣情況,2016年的《海底奇兵2》(Finding Dory)又發生一次,就算票房再好,也彌補不到對Pixar這塊金漆招牌的傷害。
所以,見到《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在事隔十四年後,又要重出江湖,難免搶心。搶心Pixar終有一日會變成一味榨乾Minions般不思進取。這想法未免太浪漫。不斷求變,有可能炮製出《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之類名利雙收的傑作,也有很大機會製作出《恐龍大時代》(The Good Dinosaur)之類的低谷,怎都不會及得上開拍《反斗奇兵4》(Toy Story4)穩陣可靠。我是生意人的話,也難免傾向食老本。
最緊要不是完完全全食老本。如果Pixar每隔一兩年能夠推出一齣似《玩轉極樂園》(Coco)的,我毫不介意《反斗車王》(Cars)拍到九十九集。電影在聖誕後才正式上畫,盡量不劇透,只談大綱。故事靈感來自墨西哥亡靈節,我懷疑跟《007:鬼影帝國》(Spectre)的開場有關:視已逝歌王為偶像的小朋友,偏偏生於一個視音樂為禁忌的家庭,他相信偶像其實是自己的外曾曾祖父,更有決心要當上音樂家。在亡靈節晚上,一次意外,跌落陰間,遇見一眾祖先,也遇見外曾曾祖父,在日出之前,要得到親人祝福,才可以重返人間。原來要一眾祖先在沒有附加條件的情況下送上祝福,殊不容易。
單看內容簡介,以為是正正路路的追夢之旅?熱愛音樂的主角堅持信念,終於感化曾強迫自己成為鞋匠的親人,實現人生終極夢想?未免太低估Pixar!跟《玩轉腦朋友》一樣,看《玩轉極樂園》看到中段,眼淚已經忍不住;跟《玩轉腦朋友》不同,看《玩轉極樂園》看到結局,我居然爆喊。坐在身旁的太太嘖嘖稱奇。
所有眼淚,源於電影中的一個設定:人在過身後,會存在於一個叫極樂園的空間,能夠存在,需要倚賴在生人士對自己的思念。假設人間再沒有任何一個人記得自己,亡靈便會徹底消失於一片虛空。我立即想起在幾年前不在的父親。
對他還有沒有思念?有。看到曼聯對利物浦,會想起兩父子一齊看英超的好日子;食燒肉飯的時候,會想起他最愛斬料;身在醫院預備動手術的一刻,也會想起他曾經在同一間醫院經歷過差不多的步驟。不過,人類總有辦法讓自己如常過活,方法包括沖洗記憶:對先人的思念,只會越來越淡,直到消失。這不是冷血,這是現實。今日,還會有個兒子記得父親曾經存在過,到我的女兒出現,已經不可能認識爺爺,不可能跟他產生任何回憶;再到我老去,到我死去,終有一日,地球上始終不會再有任何人對父親抱有任何思念,就似終有一日,地球上不會再有任何人對我抱有任何思念。殊途同歸,我們也是墮入一片虛空。只能趁在還有意識之際,盡量愛護想愛護的人。否則,似電影中的重要隱藏人物,後悔也來不及。
不說太多劇情,只能說,去到結局,主題曲《Remember Me》的前因後果被揭開,前奏一響起,配合超凡的畫功,催淚能力真係好強勁,勁過《鐵達尼號》(Titanic)的Rose死攬浮木不放開Jack活生生被凍死。你不哭,是你本事。佩服Pixar夠膽將片名改為最貼題的《Coco》,沒有欺騙大眾這是適合兒童的天真可愛。這齣電影,不應該放在聖誕檔期,其實,最適合用來慶祝清明節。
Profile:方俊傑
觀塘長大,壹仔打滾,偏愛西片、西劇、中日韓美女。利物浦悲慘球迷,非西人一個。
facebook:方俊傑
編輯:施明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