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中国網民寫反戰文,比龍應台好得多了 馮睎乾十三維度

 


中国網民寫反戰文,比龍應台好得多了

昨天偶爾發現,龍應台在FB原來回應了中共官媒對她的批評,帖文還用了我製作的配圖——儘管沒標明出處,也隱去了標題「北京未開一槍,已給龍應台帶來創傷」——全文很短,如下:

「一篇文章,引來兩岸的刀光劍影。
沈默的大多數,我相信,不是這麼想的,不管是左岸還是右岸。
沈默不代表沒有看法。沈默不代表沒有聲音,只是他們的聲音,不用麥克風。
靜水流更深,深水的力量湧出時,勢不可擋。」(注1)

訴諸「沉默的大多數」,從來是中共宣傳慣技,好比2019年香港200萬人上街遊行反修例,一樣也有人說:還有500萬「沉默的大多數」支持政府啊。「你不作聲?那麼你就是支持我了。」龍應台和中共的世界觀,何其相似。

她最後說「靜水流更深」,此話取自英諺「still waters run deep」,我倒是認同的,只是不理解她接着寫的兩句。Still waters run deep,常表示「平靜外表藏着激情」或「知者不言」,昔日則表達「默不作聲者可能很危險」的意思。然而像龍應台那樣用,我還是第一次見。

「靜水」之所以危險,不在於「湧出」、「勢不可擋」(真是決堤式「湧出」,就不能說是「靜水」了),而在於你被它表面的平靜蒙蔽,不知裏面的水很深,所以渡水時,一不小心就會溺斃。如果龍應台有心反戰,不該用「靜水流深」為自己護航,而該用這句話提醒習近平:若錯估「沉默的」或「被沉默的」民意,將令自己無法翻身。

相比起大作家龍應台那種首鼠兩端的「反戰文」,近日中国大陸網上流傳的幾個帖子,其實更有反戰力量,例如以下一段由普通中国人所寫的文字,最近瘋傳網絡,嚇得小粉紅要紛紛出文反駁:

「如果有戰爭,我不去,我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我是一個生活在底層的人。平時沒有人記得我們,只有国家患難時才想起我們。說什麼国家有難,人人有責。說到自己的福利,跟国家城市裏,公務員享受的待遇不一樣。誰想去誰就去。反正我不去,也不會讓我的孩子去!」

寥寥百餘字,節奏明快,語氣堅定,主旨清晰,相比起龍應台那篇紐約時報文,扭扭捏捏聲稱引述三個台灣農民漁民——其中一個支持「和平統一」;一個說當戰鬥機從頭頂飛過時,「我們彎腰繼續耕種土地」;最後一個說會像烏克蘭人那樣反抗,卻不是因為「對中國懷有惡意」——誰更像「反戰」呢?高下立見吧。

但中国網民另有一帖「說實話,如有戰,我願戰」,寫得幽默風趣,更得我心:

「說實話,如有戰,我願戰,但是我也要在家給孩子輔導作業(因學校的要求、需要),我還要掙錢交學費、交醫療保險,我還要養醫院,養學校, 養保險,還要種地,真的沒時間。」

這才是真正有說服力的反戰文。中国人有多少願意為了捍衛權貴利益,讓自己和孩子上戰場送死呢?在今時今日的時勢,一個知識分子該做的,不是轉彎抹角寫矯情文,而是揭露中共侵略戰的本質,毫不含糊地告訴對岸14億人:根本沒有「保家衛國」的戰爭,你們參戰,就只是殺人掠地,到頭來自己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場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