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

初一食齋 - 高慧然

 初一食齋 - 高慧然 



有個朋友跟我說最討厭過年初一,因為不喜歡吃齋。每年的農曆新年第一天,都要吃齋,令他頓失過年的欲望。

我猜,那可能是他從來沒有吃過美味的齋菜或素菜。

我祖父母逢初一、十五吃齋,小時候我由祖父母帶大,所以每個月有兩天,都要陪著他們吃齋。我祖母是我心目中的廚神,她會用豆類製品製作許多美味齋菜。將圓柱形的素雞切成一個一個半厘米厚的圓餅,放入油中炸,膨脹後體積變大,外皮鬆脆,內裏真空。加入少許八角、花椒等香料,用來滷,飽吸滷汁後比肉類更好吃。

另一個我喜歡的豆類製品是用齋腐皮卷,餡料不盡相同,視乎家中有哪些適合的食材。冬菇、木耳、金針、粉絲、蘿蔔、胡蘿蔔、沙葛、冬筍、芹菜等等,全部信手拈來,可以入餡。不用腐皮包的話,也可以用千張包。我祖母還會自己用大芥蘭菜梗製作滷汁,用來醃製霉千張。霉千張跟臭豆腐一樣,喜歡它的人覺得它香,討厭它的人罵它臭過廁所。我是前者。

我嗜吃筍,冬筍上巿後,用冬筍和冬菇煮一道「雙冬」,也是我百吃不厭的菜式。冬筍炒雪菜,則最宜下飯。煮羅漢齋的時候,加入冬筍,頓變豪華版本。

冬天蘿蔔清甜,用它來煮冰糖蘿蔔,清甜軟糯,意想不到的好吃。這樣的齋菜和素菜,我不介意常常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