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超越因果,立地成佛

 《大隻佬》

—— 超越因果,立地成佛
如要歷數必看的港產電影,《大隻佬》一定榜上有名。 《大隻佬》我總共看過兩次,第一次看不懂,第二次似懂非懂,一直到近年,多了歷練,再回想起戲內的情節,才覺得自己真的看得懂。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都跟戲內張栢芝一樣,好執著為什麼張栢芝要死?為什麼如此不公平? 當時朋友只是重複戲內一句:「日本兵不是李鳳儀,李鳳儀不是日本兵。只是日本兵殺了人,李鳳儀就要死。」 但我還是對此答案好不滿,既然李鳳儀不是日本兵,那為什麼日本兵的業障要報在李鳳儀身上? 但朋友還是重複再說了一次:「只是日本兵殺了人,李鳳儀就要死。」。
因果業報非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一直要到近幾年,我再思考戲中最重要的那句話,才開始明白,所謂因果業報並非如我們一直所期許的那樣運作,不是如此簡單直接的善惡報。惡可以有善報,善亦可以有惡報。否則我們看新聞不會看到如此沮喪。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報的形式並非如我們所想一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宗教式的誘人向善,而非真正 Karma 的運作。 所以你會明為什麼「日本兵不是李鳳儀,李鳳儀不是日本兵。只是日本兵殺了人,李鳳儀就要死。」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才是天地運作法則。
接納天命,超越因果
入面最好看的一幕,就是張栢芝由一開始不接受自己要死於非命,到接納而且安於天命。 生於這個亂世,我時時覺得我們每個人都好無辜,有的被時代逼著走,有的一出生就被原生家庭摧毁了半個人生。我是那種好容易因為不解而悲鬱的人,好想知道「為什麼」,好著重公平,好需要答案那些人。所以同時好易絕望,因為世界運作真的極不如預期,我世界裡好多事都有固有的因果模式,所以我無法理解和接受,為什麼有些人一出生就要有如此多苦難,為什麼有些人一出生就能有幸福,但有些人卻要注定玩困難模式?
想起有一晚友人跟我說過:「你明唔明呀?西西弗斯都唔係最慘,佢都仲可以推石,但我係推唔到都要推。」,我那時候還笑說:「我明呀,但唔緊要。做人最緊要要型,西西弗斯雙手推石時,上天廢左你一隻手,咁就單手推囉,到西西弗斯單手推時,我地就用腳推。你諗下幾型?」 那次我們笑到流眼淚,其實這些好 dark 的笑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
一定要去到某一日,我們不再執著為什麼(果),轉為接受這個結果、這個setting,先不要像我以往一樣暴力轉化,自幼就是那種好擅於轉化痛苦的人,固然有其好處,但其實我這種轉化亦是出於逃避,無好好看待過傷痛,就是那種好機械化的,遇到痛苦,立即化為動力。 這真的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因為長大之後,我發玩自己有太多不能觸碰的地方,因為那些傷痛的過去永遠都在痛,我只是不停逃避,無真正接受和感受過它們。
戲裡的李鳳儀是經歷了心理學常提的「哀傷五階段」,先否認/隔離(Denial & Isolation) ,當認知到她要死,她會否認事情的發生。之後開始憤怒和討價還價,會問為什麼是她?為什麼她要死?與她何干?之後就是沮喪,最後才是接受。 這裡每個階段都好重要,只是如果你也是好擅於用痛苦的人,你會直接由憤怒轉為各種動力,而不察覺自己根本沒有接受過。戲中《大隻佬》一開始都沒有「完成」整個階段,他一直無法「接受」這樣的「因果法則」,所以他選擇放縱選擇逃避。 但李鳳儀沒有,她經歷完各種憤怒悲傷後,她最後是接受。
所謂的「接受天命」,就是不再加批判,就只是單純的認知,並輕輕對命運說句「哦」。 對於友人過去極不幸的戀愛經歷,對於我童年的家庭創傷, 我想我們真的不要再去考究「為什麼是我?」。 因為當我跟友人分析時,我們都知他不幸的戀愛經歷,是因為他的另一半都有過好不幸的過去。 就好像我知道,我童年之所以這樣痛苦,以使我現在似半人半獸,是因為我家父家母都沒有很好的童年。 每次寫到這裡,都忍不住流眼淚,因為你發現,大家都不幸,別人的不幸又會導致你不幸。 你本身以為可以怪誰嗎?到頭來,發現真的怪不到誰。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命運」,到頭來,我發現最好的方法,無非說是「領命」,認知到這就是我與生俱來的一部份。 她時時跟我說,我這些經歷都是有價值的,因為當我醫好自己,就可以醫好他人,所以她才說我適合寫字。那時候我好粗魯好鄙視說她這樣好 bullshit ,說實的,如果可以揀,我不會為了醫好別人,而開心自己傷痕累累。
我發現我們就是太急於要「用」 、要「美化」命運和傷痛,但其實真的不用。 我不必用自己傷痛去醫甚麼人,不必急於轉化天命,如果日後再有甚麼不幸,我想我只會輕輕說一句「哦」,領命就好。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凡人常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其實這一句是彰顯的人自由意志。 李鳳儀在接納了命運之後,她決定「用」其命運,去幫大隻佬。我常常覺得人的意志是最 powerful 的,甚至覺得其力量好比宇宙大爆炸當刻。 死,李鳳儀無得揀,但她可以選擇如何死。 李鳳儀最後都是慘死的,被砍了頭,但這是她選擇的,她選擇以這種方法成就大隻佬。 我知人的自由意志是有限的,但正正是因為有限,所以才顯得其威力巨大,自由意志某程度上,是可以破因果業障和命運的。李鳳儀之所以幫大隻佬,不是出於她想有甚麼好報,亦不是因為她要為她上輩子是日本兵而還業債,李鳳儀此舉是超出所有得失,只是單純的,她想幫大隻佬,而是單純的,她愛大隻佬,她想用生命去成就他。無錯,她最後都是要死,最後因果業障,都「看似」報了。 但事實上,由她選擇的那一下開始,就已經跳出了「因果命運」。 因為她當下不再執著結果了,所有舉動全是出於自由意志。不再是因為過去的果,而作今日之因,不再是因為日本人殺了人,所以李鳳儀就要死。而是單純成了客觀陳述,日本人殺了人,李鳳儀要死。
而剛剛說過,一個人的不幸,可能是由另一個人的不幸所致,所以去到最後,已經追溯不到那個才是第一因。 而當李鳳儀不幸被殺,大隻佬極憤怒上山找孫果報仇。但去到最後關頭,大隻佬自己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大隻佬都彰顯了他的自由意志。 縱使命運一步步迫逼,大隻佬本來可以打死孫果報仇,但在他下手一刻,選擇放下。
結果無法改變,因此從此就只有「因」。《大隻佬》教我的,是不再被果所迫逼,亦不是出於人世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極低層次,接近斤斤計較,受威逼利誘去施「因」。 所種的因,都是出於智慧以及慈悲。 而我覺得,只有智慧和慈悲,才可帶人跳出無盡的痛苦輪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