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空中鹹鴨蛋 - 李純恩

空中鹹鴨蛋 - 李純恩

李純恩拍攝

去北歐旅行之前正好有上海朋友寄來一盒江蘇高郵著名的流油鹹鴨蛋,上飛機那天隨手帶了四隻在身邊,因為聽去過冰島的朋友說冰島食物難吃,帶點鹹蛋傍身,以備不測。到了冰島之後,倒也不覺得東西難吃,起碼到處都有得賣的龍蝦湯很美味,一碗又濃又鮮的熱湯,加幾片麵包,就是很好的一頓。後來到了挪威,伙食豐富,美食很多,光是各種嫩滑的魚蝦已令人不思鄉愁。於是四隻鹹蛋也無用武之地,臨離開挪威之前,送了兩隻給司機,然後到了哥本哈根,三天兩夜,美食多得吃不過來,剩下兩隻鹹蛋便跟着搭上了回香港的飛機。
回香港坐的是芬蘭航空,半夜從赫爾辛基起飛之後機上開餐,菜單上主菜有一款燒豬肉配絲苗米飯,見到個「飯」字,猛然想起隨身行李箱中那兩隻鹹蛋,食欲頓時大振,立即取出來,請空姐代為剖開,機組空姐多為香港人,見我隨身有鹹蛋,忙問來由,我就跟她們介紹了一下這種高郵的著名土產,形容一番,然後一刀切開,橙紅色的油就流了出來。我跟空姐說,多說無謂,你們也試試。看那橙紅色的油從鹹蛋黃裏滴進絲苗米飯,白飯盡然,鹹香鮮美,半個月在北歐粒米未進,突然回神,於是成了一件空中美事。空姐們試過鹹蛋贊好,過一會過來說不能來而無往,特意送了一串在芬蘭買的葡萄給我作飯後果,跟我之前跟她們介紹這高郵鹹蛋如何鹹鮮一樣,見多識廣的空姐告訴我芬蘭葡萄有多甜美,果然清甜沁肺,一頓飛機餐甜鹹皆得,人緣好真的沒辦法。
飛機上有Wi-Fi可用,便將這頓「燒肉飯加隻鹹蛋」拍了照,在俄羅斯上空發了上網,由於時差,此地正是早飯時間,朋友們見了我的伙食很是羨慕,有一個忍不住回覆說要吃鹹蛋破殼挖來吃即可,讓空姐去切開,其實是想跟空姐搭訕而已,似乎有些道理,只是,還是那句話,人緣好真的沒辦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