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燒味界的澳牛(馮睎乾)

燒味界的澳牛(馮睎乾)

 

兩星期前,本欄寫過一間後巷燒味店,朋友閱後問我,有否試過灣仔再興?十幾年前已幫襯再興了,唯近年水準稍降,在我心中,它的地位有點像「澳牛」。兩者都客如輪轉,經營方式亦似,同樣係座位有咁窄得咁窄,落單有咁快得咁快,食客永遠點相同嘅嘢。近年還多了個共通點:很多大陸人顧客。
澳牛我小時候常去,同母親在快樂戲院看完戲(還記得農曆新年在那裏看《西遊記之仙履奇緣》,散場時期望徹底落空,卻異常感動),便照例去澳牛吃最喜歡的滑蛋。近年排長龍,人山人海,早已不感興趣,但每次聽人說澳牛侍應出名串,我都不以為然。留意過幾次,他們表面上態度差,但心思細,見大肚婆來,總刻意留個好位給她,粗聲粗氣中倒有幾分柔情。去澳牛不想被串,秘訣是一坐下來,即大大聲念出八字真言,如「多士炒蛋意粉咖啡」之類,保證不會受白眼。
再興阿姐阿叔,論傲嬌程度,其實比澳牛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人說,阿叔曾用地道goodest English,向思前想後遲遲不落單的洋顧客訓話:「Time is money!」此事不知真假,但去年我確曾目擊以下一事。一群大陸遊客在門外等位,跟侍應說有八人,想要兩張枱,侍應睥了一眼,姑且順他們意,把店內食客由A桌轉到B桌,果然清了兩張圓枱出來。誰知他們一坐下,原來是六個成人、一個兩歲小孩和一個嬰兒。六條友霸我兩張枱?阿叔一見,怒從心中起,即用半鹹淡普通話趕他們到一張枱去。大陸客雖不情不願,但阿叔氣勢太強,只好就範。阿叔隨即轉用純正廣東話,當着他們面跟阿姐說:「你肚入面有兩個,咁咪變十個?」這句話每隔幾秒便重播一次,似乎擔心大陸人聽不懂。我計計數,少一張枱,每十分鐘隨時少賺百幾二百蚊,阿叔又不是林鄭那麼慷慨,難怪要爆seed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