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隱世美食】日本總廚葵涌開店 熟食市場吔茶漬飯(蘋果日報)

【隱世美食】日本總廚葵涌開店 熟食市場吔茶漬飯(蘋果日報)

三文魚茶漬飯$38,佐藤先生說傳統日本餐廳都會提供茶漬飯,因此他的店也不例外。

平日去熟食中心,一般都是吃個兩餸飯,或是來一碗雲吞麵加凍咖啡。然而最近葵涌這個人跡罕至的熟食市場,卻添了一間「滿足食堂」,賣的是如茶漬飯、木魚花豆腐、燒肉等的地道日本菜。我走到店前卻不見一位侍應,就冒昧走入廚房,才見到穿着整齊的白色制服老闆躲在裏面忙東忙西。「要啲乜嘢?」他說着帶口音,卻流利的廣東話,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原是日本東京人。
「那時候總公司問我們誰有興趣來香港工作,我想也沒想就舉手答應了。」七年前,佐藤匡紀隻身來到香港工作,沒多久就當上白木屋的料理長。當時他經常要和廚房內的不諳英文的廚師溝通,間接迫使他學會廣東話,「其實也沒想像中困難,只是多和香港人對話,平日多看報紙就學懂了。」他還能自如的書寫繁體中文字,彷彿自小就以中文為母語。

然而在大公司當上高層,卻不代表他擁有多大的權力,「我們作決定前,往往要先問准總公司,所以過程較麻煩,自己開店就不一樣了。」當他學有所成後,就決意離開工作近十年的公司,自立門戶。他說,香港商舖的租約只簽兩年,然而日本的卻長達五年或十年,即使約滿亦甚少加租,「香港的租金很誇張,只有熟食中心的租金才算便宜點。」。然而熟食中心卻鮮有空缺,他視察過兩三處地方後,就挑了環境較整潔的和宜合道熟食中心開店。
餐廳雖然開在熟食中心,他卻沒有將貨就價。譬如這餐的漢堡鐵板餐,都是用上他親手打的漢堡牛肉。煎熟後的漢堡扒,口感鬆軟,肉汁在口裏微微化開,完全想像不了熟食中心竟有這種貨色。放下煎鍋,他又純熟的拿出小陶鍋,放上高湯和調味粉,轉個身又忙着打發蛋白蛋黃。他在煮沸了的高湯倒入蛋漿,蛋漿卻在湯上面凝結。「這是靜岡一道很受歡迎的小食。」我在網上翻查後,才知道這鬆軟蒸蛋,原是靜岡一間老店的菜式,連福山雅治吃過後也盛讚。白煙從蛋裏冒出,放入口卻像梳乎厘一樣入口即融,連着昆布湯一起吃,卻是清香又濕潤。

廚房內沒有冷氣,只有一把弱弱的風扇,佐藤匡紀汗流浹背的忙着,「我知道這裏沒冷氣,卻不知道會熱成這樣啊。」他抹抹汗水,和我們說希望冬天快點來,「很多客人因為忍受不了,只有下次再來。」他訕笑的說着,然而又走入廚房,繼續準備晚上用的食材。

滿足食堂
地址:葵涌和宜合道熟食市場C9號舖

記者:黃映嫚
攝影:徐振國


今年夏天特別炎熱,室外動不動就三十五、六度。平日週末,我們只是躲在商場閒逛、看戲,也不願走到太陽底下(當然最近可能多了人去捉小精靈)。然而香港一些老食店,即使未有安裝冷氣卻仍有不少熟客捧場。他們賣的的不是甚麼山珍海味,卻是一碗透心涼的豆腐花和庶汁糕。
深水埗公和可謂遠近馳名,大熱天時仍有不少街坊來買豆腐,或是躲在室內吃豆花。「唔該,一碗熱。」黃太就在店外的排檔工作,幾乎每天都會來光顧。「熱豆花滑啲,好食啲。」室內卻達33°C高溫,黃太即使滿頭大汗卻依然自如的吃着豆花。我問她不怕熱嗎?她笑說吃碗豆花不過幾分鐘,也不算甚麼苦差事。而且豆花甜甜的,正好可以補充一下體力。

「如果裝冷氣,我哋就一定要加價。」蘇意霞說,深水埗多為基層居住,街坊不一定能接受加價,因此情願維持原狀。店舖有好幾把大風扇,而且樓底高易通風,食客多半吃完就走,所以也不覺辛苦。反而看着店前的大叔卻半裸上身的賣着豆腐,卻又有另一番風味,「這裏的老員工都習慣了,當然最熱幾天會辛苦點,不過多流汗也對身體好呀。」蘇意霞笑說。
走出上環地鐵站,頂着刺熱的陽光走過一級級樓梯,終於看到中環的公利庶汁店。店內的環境寬敞,但因為面向馬路,所以溫度比公和更熱,「很多舊客也喜歡我哋呢種裝修,所以想保留着。」老闆娘崔太說。隨着各大小重建工程,香港已剩下不多老街老店,卻都變成如「囍歡里」一樣的遊客區。熟客覃小姐雖然到了外國讀書,但她每年暑假都會回來喝杯庶汁,或是和老闆聊聊天,「呢種店喺香港真係愈嚟愈少,所以我想以舊客仔的身份一直支持。」這裏的庶汁都是每天新鮮磨製。大概因為天氣太熱,我兩口就喝完一杯庶汁,味道微甘、甜甜的很解渴。

離開的時候,我坐上冷氣電車,卻有舒了一口氣的感覺。老店總有老店的好,但當熱狗巴換成一架架冷氣巴,商場也要大開冷氣吸引客人,我們卻慢慢習慣這種涼冰冰的環境,而不願走出室外。幸福的是,這些老店仍有不少熟客或是遊客支持,只希望他們能一直保持現狀,成為下一間百年老店。
(a)公和荳品廠
地址:深水埗北河街118號地下

(b)公利真材實料庶水
地址:中環蘇豪荷李活道60號地下

記者:黃映嫚
攝影:徐振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