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北京未開一槍,已給龍應台帶來創傷 馮睎乾十三維度

 


北京未開一槍,已給龍應台帶來創傷

去年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以「香港作家」自居(注1)的前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在紐約時報發表中英雙語文章,英文題為「In Taiwan, Friends Are Starting to Turn Against Each Other」,中文叫「北京未開一槍,已給台灣社會帶來裂痕」(注2),宣揚她的「與強盜和解才最務實」的偉論。

台派當然鳴鼓而攻之,但以我所見,迄今對龍應台最權威的反駁,就是中共黨媒Global Times(環球時報英文版)昨天刊出的〈Lung should know freeing Taiwan from being US chess piece is only right choice〉,意思是「龍應台應該知道,讓台灣不再做美國的棋子才是正確選擇」。

許多台灣人在龍應台文章中看到「投降」,但對岸小粉紅和官媒看到的,哈哈,則是「台獨」。環球時報對龍應台如何痛加貶斥呢?我讓Google Translate譯幾段黨八股(我稍為潤飾了一下)給大家欣賞:

「台灣內部分裂誰負責? 毫無疑問,龍的解讀符合美國人口味。但是,台灣島內的對立和分裂顯然是『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共同造成的。現在,以龍應台為代表的一些人要把一切都歸咎於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

「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步步升級,而民進黨則通過製造恐慌保選票來維護權力,引起台灣內部不安。毫無疑問,龍正在助長和販賣這種焦慮,製造中國大陸和台灣之間的不和諧。這是操縱和誤導民意,不僅綁架了台灣人民的意志,也綁架了和平統一的美好前景。(......)

「作為在台灣有一定影響力的作家,龍應台沒有自我反省,更想在這個時勢彰顯自己的『智慧與識見』。她聲稱,實力應該只是台灣戰略一部分,政治家和其他公眾人物應該展現真正的勇氣,跟中國大陸溝通,以某種方式緩和局勢。龍氏說法的真正目的,並不是為了營造兩岸的良好氣氛,而是企圖搞亂和拖延兩岸和平統一。

「以龍應台為代表的那幫人,內心是極度矛盾的。他們害怕武力,但又不願意促進和平。(......)這種刻意渲染的恐慌,會導致台灣民眾對外部形勢缺乏客觀認識,從而盲目走上歧途,被以蔡英文為代表的頑固『台獨』分裂勢力挾持。 這是美方樂於看到的。」(注3)

環時對龍應台這一輪氣勢磅礡的臭罵,除了用「大快人心」形容,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簡直想like它一萬次。事到如今,龍應台的「反戰」矯情文系列,就算再多講一二百個「朋友、鄰居、農民、漁民」故事,也及不上她本人被環時直線抽擊一事那麼有說服力吧。

事實勝於雄辯。原來像龍應台這麼「溫柔」伸出橄欖枝的和平天使,中共也不打算用文明來說服她,反而是左右開弓幾巴掌,直接斥之為包庇「台獨」、擾亂「統一」的罪人。哎呀,就算以龍女士臉皮之厚,恐怕也受不了這樣的重創。

根據黨媒上述的凌厲指控,龍應台已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紐約時報),別有用心煽惑台灣民眾,企圖破壞祖国統一大業,很可能已觸犯「国安法」。我鄭重呼籲香港「文化局局長」楊潤雄及康文署嚴肅回應,是否要褫奪龍應台去年獲得的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

最後,我也想衷心感謝龍應台女士,以自己作餌,引誘中共向台灣人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不管你說什麼,我打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