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星期三

徐區懿華真的看過《孝經》? 馮睎乾十三維度

 


徐區懿華真的看過《孝經》?
日前因「下跪禮」而引起大眾批評的油塘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這兩天終於回應了。校長徐區懿華先發「千字文」,逐點反駁外界質疑,今早又上電台解畫,大致說下跪奉茶並非愚孝,而是表達敬意,更反駁批評者「諗多咗」——此點似乎是針對我日前寫的一篇文章。
我在〈談談中國式孝道——嘗糞與埋兒〉一文,嚴肅指出「下跪禮」台詞「你話點就點啦」不是孝順,是為了讓讀者弄清中國文化裏「孝」的概念,當時我引了「不孝有三」第一條作解釋,現在不妨再引一段《孝經》。
在《孝經.諫諍》,曾子問孔子:「子從父之令,可謂孝乎?」(做兒子的,一切聽從父親,是孝嗎?)孔子答:「是何言與!是何言與!」連說兩次「講乜話」(是何言與),可見孔子有多反對這「膠論」。隨後孔子即解釋:
「昔者天子有爭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諸侯有爭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爭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士有爭友,則身不離於令名;父有爭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爭於父,臣不可以不爭於君。故當不義,則爭之,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
這段文言文很淺白,不翻譯了,大意是說:不管你做臣下、朋友抑或兒子,看見君上、友人或父親犯錯,都必須盡力規勸,不可陷他們於不義。
我不厭其煩引《孝經》,並非為了闡釋這個近乎「阿媽係女人」的道理,而是質疑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既宣稱要教學生讀《孝經》,怎可能編出一句明顯跟《孝經》背道而馳的「你話點就點啦」,作為那個「孝道儀式」的台詞呢?
徐區懿華在「千字文」寫的「解釋」,實在把我嚇了一跳。她說「你話點就點啦」一句,「只是老師借了婚禮上大家要新郎向新娘說的話」,「整個安排只是想讓學生體驗傳統禮儀,作為全年學習孝道主題的啟動儀式,批評者可能『諗多咗!』」。(注1)她今早在電台解釋,更指老師當時只是「講吓笑」,意思是令大家知道「成件事係盡孝」。(注2)
「是何言與!是何言與!」給人抓到錯處,居然說是「講吓笑」,還反咬批評者「諗多咗」?你到底在教學抑或講笑,媽我好亂!這位校長沒教到中國文化的「孝」,卻完美示範了何謂「死不認錯」。
更可笑的,是我看到她在「千字文」說,孩子在孝道課題上若有疑問,「我們的答卷是《孝經》中說:『孝是德之本,依教而生。』」我要再一次像「Johnny Hung」那樣呼喊:「是何言與!是何言與!」對不起,我真的看過《孝經》,記憶中並無此句。正版《孝經》只說: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教之所由生」,表示「孝」為教育的開端,沒有孝,則沒有教。「依教而生」,表示「孝」依賴教育而生,沒有教,則沒有孝。兩句話意思完全相反!請問這位校長,這一次又是「講吓笑」嗎?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見於《孝經.開宗明義》,這是全書第一章,很難相信一個看過《孝經》,甚至聲稱要「教」學生讀《孝經》的校長,竟然可以連這句話也搞錯。我google一下,發現「孝是德之本,依教而生」這句「假孝經」,原來出自親共和尚星雲法師的文章。
校長徐區懿華在「千字文」說,「真理會愈辯愈明,非真理則只會愈辯愈糊塗」,儼然是「真理代言人」的口吻。但諷刺的是,她連自己要教的經典文字,也分不出真假對錯,只胡亂將網上垃圾資訊炒埋一堆,包裝成自己的「知識」,請問專業操守何在?
最後,我誠意規勸徐區懿華一句:你沒看過《孝經》,沒關係,但請多看中共喉舌《人民網》。早於2015年,中共媒體已刊出多篇文章,批評那些搞「下跪」表演來宣揚「孝道」或「尊師」的學校,例如〈下跪為何成了弘揚傳統的“標配”?〉一文說:
「問題來了,一些學校為何老是盯着下跪?(⋯⋯)仿佛惟有下跪,才能弘揚傳統文化,通過下跪,就彰顯了誠意。說白了,這是偷懶做法,是沒文化的體現,也是缺乏公民精神的體現。」(注3)
《人民網》還有一篇〈我厭惡組織學生下跪的學校〉,說:
「學校常常鬧出組織學生下跪的醜聞,我很鄙視這樣的學校。我呼籲,所有學校都應該清除下跪教育。學校沒有任何理由組織學生下跪,無論其理由聽起來多麼高尚。」(注4)
親共者不懂中國文化而好談「中國文化」,我毫不意外,但這麼「紅」的徐區懿華校長,居然連中共文化也不認識,就未免太傷害十四億同胞感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