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星期三

「害群之馬」上中史科實錄- 林夕

 「害群之馬」上中史科實錄- 林夕

繼續本人上課年代懷舊系列。那是個沒有電腦的年代、用白粉筆抄寫黑板就當做教了你的年代。最重要,那是個稱為填鴨教育的年代。

還記得都已經是中六生,中史科老師竟然只把事件的名稱年份人物地點起源過程影響——這答卷六寶逐個字逐個字,一一用秀麗的白粉筆體抄寫,對,不用類瘦金體怎麼能拖到下課收工去也?

當時本人視這類教師為「害群之馬」,典型把教師當做打工,改功課就以考試標準答案打分數,保持沈默了兩年期間,本人體內舉手基因發作過一次,站起來,問:「為什麼不影印給我們?」答:「影印機負荷不了那麼多份,分配不來。」問:「蠟印的也好啊。 」答:「不了,你們抄寫過就會更記得住,只要記得這些,就能夠回答得很好,考大學試不成問題。」

本人沒機會講出來的心聲是:「你珍藏多年不變的講義,抄寫到顧炎武評明朝之亡,由朱元璋廢宰相開始,若你印給我們,剩下的時間,很想聽聽你對廢宰相的意見啊。」

罷了,對我的問題既然於拼成績入大學沒關係,有問題的填鴨教育為訓練考試機器而存在的制度,他就這樣解決了一個提出問題的學生。

各位讀者、同學、家長,你們好,假如你們回到那年代,本人想在今天想問問,中史科若只教我們死記土木堡之變是正統幾年,背誦那個叫瓦剌的名字,對這部族不求甚解,使出悶死你三千年年如是教法,你們想像我是否對中史不止沒興趣,簡直怕到避之則吉?

不,可能我很早就自我培育了所謂的「背骨」,你越沈默,我越要做個問題青年。就因為教科書近乎不明不白的,引發我好奇心,瓦剌為什麼要唸「阿拉」,幾乎想尋找整理瓦剌族譜出來。

土木堡之變後來又發生奪門之變,明英宗被虜後回祖國,被弟弟軟禁,後來趁弟弟病重,再次登龍位復位,嘩,當時已經看過三國演義以及明清小說的我,當然會對歷史人物細節好奇。

想知道被軟禁期間阿朱祁鎮的待遇, 好歹也是弟弟,要防哥哥又不能弄死他,手段與心情會是如何?這有關人性,心理學,不是很好玩嗎?

親愛的同學家長,是的,當時的鴨子,只要脖子伸得夠長,課綱課程課本並不能限制我們的視野。不管現在以後教育現場變得如何,一定要你們背誦什麼吸收什麼,大可以從一片瓦礫裏發掘出一座紫禁城,只要保持好奇,思考不止有自由,而且是很好玩的遊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