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果然是歷史課出了問題 - 林夕

 果然是歷史課出了問題 - 林夕


十一國慶與中秋巧遇,難道說,有時候農曆新曆的偶遇都是重逢?今年中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日重疊,在庚子年啊,冥冥中一定有深意。

六百多年前,中秋月餅乃我龍的傳人傳遞光復中華,搞世代革命的工具。吃着月餅,當思祖國成功驅逐蒙古韃子,恢復漢人統治,建立大明帝國,我念明史專科時,老師是這樣說的。

記得當時年少無知,勇於舉手發問,為什麼中國歷史課程,要我們念的朝代順序是唐宋元明清呢?如果元朝是韃子建立的,中國豈不是等於亡了國。到了金人後代女真族建立清朝,中國等於前後兩次亡國。老師只喝令我坐下。

喂喂喂,還有南北朝五代十國,「匈奴鮮卑羯氐」嘛,離開課堂已多少年,到現在還念念不忘,我也像周冬雨般是問題少年,必有迴響,問老師為什麼歷史課要寫外族入侵如此憤慨。

喂喂喂,岳飛明明受到召喚,大聲喊過要「笑談渴飲匈奴血」,好血腥地散播仇恨,可是,最終又要把元清收歸國有,是我中國自古以來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說句冒犯的,這跟認賊作父啊、數典忘祖啊種種劣行有何分別。

喂喂喂,還有目前祖國製造業盛產的帽子「漢奸」,本人也有一頂被扣在頭上,因此更有話要說。國慶歌頌我祖國時,動不動五千年,那當然包括元清加起來那三百七十三年,那豈不成了「漢」奸?啊,終於明白李鴻章淪為漢奸的原因了,李中堂沒有賣國給日本人,是身為漢人而當女真滿人走狗喔。但是原來這又牽涉到「征服王朝」與「滲透王朝」之分。媽啊,真的好亂,好在要滅掉大清帝國時,孫文從「驅逐韃虜」一變身強調「五族共和」,懂得「見好即收」,不愧是國父。所以祖國面前無「漢奸」,只有「中奸」,絕不能站在「中間」角度看中史。唉,中秋想起為難了中史科老師,課文不斷改變,要一邊教愛中國一邊要講岳飛打女真祖先,這場中國史上的內戰該如何評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啊。

月餅啊月餅,今年香港追憶當年元朝蒙古人,原來也是同胞,誤會多年,那就難怪了。難怪還沒睡醒的香港仔,中秋在街頭叫一聲「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都要被兇過匈奴的防暴警搜身拘捕, 香港明明是秦朝以來的中國領土,想從滿蒙外人手中光復,紀念革掉元清的命,以為國慶要愛國罷了。而感受到港警直追日本皇軍表現,那三年八個月啊,禁不住又要喊光復香港,真是一場誤會。香港啊,果然是歷史課出了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