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像謎像戲的張國榮 - 馮睎乾

像謎像戲的張國榮 - 馮睎乾

互聯網

每年四月一日,我都像很多張國榮歌迷一樣,點播哥哥舊曲,重溫他銷魂蝕魄的歌聲,閉上眼睛,彷彿回到逝去的時代。每一次紀念張國榮,總喜歡以他處女大碟《Daydreamin'》的〈We're All Alone〉開始,因為我深信萬物的開端,永遠包含着終結,自有一種神秘的圓滿,像煉金術中那條咬着自己尾巴的古蛇,令人浮想聯翩。

前日跟前輩陳韻文通電話,聊着聊着,自然就談起張國榮。張的早年電影《第一次》、《烈火青春》,陳韻文都有份編劇,但當時她非常忙碌,不會到片場探班,所以跟戲內演員也沒什麼交集。但早在張國榮參演她編劇的電影前,兩人已碰過一面,雖只是短短數秒的驚鴻一瞥,但已足夠令陳韻文記住一生一世。

偶遇之地,是Kim Robinson在漢口道初開的Le Salon Orient。陳韻文坐在鏡前等待理髮,一位正要離開的客人朝她走來,到了她身旁那面鏡時,突然輕輕放下香檳杯,瀟灑地對鏡理了理髮鬢,鏡影中的少年眉目如畫,英姿颯爽,陳韻文不禁看得呆了。美少年也恰巧留意到了,在鏡中跟陳韻文四目交投,然後很隨意地問了一句:「你係咪覺得我好靚呀?」陳這才如夢初醒,馬上覺得自己很沒禮貌,連聲抱歉。美男笑笑走開,當然也沒有介意。

陳韻文認得他是誰,回家跟丈夫自爆「醜事」,丈夫很不以為然,覺得她不必為個「歌星仔」大驚小怪。數年後,小歌手榮升天皇巨星,再過了十多年,就在隕落一刻進入永恆,從此定格為香港最後的傳奇。跟哥哥只有數面之緣的陳韻文,用了一個很耐人尋味的英文字來形容他:mystique(神秘感)。

那次短暫的偶遇,為什麼會令陳韻文念念不忘呢?她說:「張國榮問『你係咪覺得我好靚呀』時,語氣是那麼自然,既不是嘲諷,也不是冒犯,完全不覺矯情造作,令我看不透他是什麼人。試問還有誰能做到這樣呢?他的氣質已很特別,而我們還是透過一面鏡來相遇,那種mystique就更濃厚了。」

像謎,像戲,誰又會似他演得更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