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天葬主題公園 - 區家麟

天葬主題公園 - 區家麟

作者提供圖片


許多年前,我去過一個地方,叫色達。

朋友問:你走遍全世界了,最喜愛哪裏?我毫不猶豫,是西藏與四川雲南交界的山區。那片土地,有延綿無盡的山嶺,地圖上的空白處,無名字的荒野間,天地明淨,你能看見永恆。

那一趟旅程,川藏深山的初夏,車子越過高山越過谷,來到一個叫色達的地方,翠綠谷地一拐彎,漫山遍野小紅屋,正是馳名的五明佛學院。

五明佛學院是藏人的清華北大,藏文化承傳聖地,自然氣氛緊張,司機還說監控嚴密,我們能進去是運氣。爬上小崗,一位喇嘛在打坐,我們一同眺望山巒中的世外淨土;言語不通,我們只能對望點頭,交換微笑。我說,我來自香港,他懂的。

一直有留意佛學院宿舍近年遭強行拆毀的新聞,最近,香港電台《31看世界》中,一套色達變色的紀錄片《西藏優化工程》,帶我重回舊地。

「優化」來了,地方政府驅趕僧人,清拆喇嘛住的小紅屋,東拆一片西拆一片,家園被毀、喇嘛哭別,有想法有堅持的僧人被排擠趕走。留下的僧侶,無力對抗強權,只能隨緣、不爭、不執;他們逆來順受說:「忍耐」、「忍」;有人念佛偈謂:有聚必有散,有生必有死,無常,無所謂。人善被人欺,此非無常。

往日的天葬,場地簡單,山坡盡處一片空地,上百禿鷲在等,天葬師一刀割破遺骸,禿鷲享受盛宴,帶領逝者殘軀在藍天雪嶺間飛翔。今天,天葬場「優化」了,崇山峻嶺之間,竟然用石屎堆砌假山,還有一個巨大的骷髏頭雕塑,是想表達天葬很恐怖?而天葬師就坐在骷髏頭旁誦經超渡逝者往生。四周加建了平台圍欄,讓內地遊客觀看過程,一路有普通話解說,活像一個天葬主題公園。

附近山區,政府以扶貧為名,搬遷游牧的藏民集中到新村居住,新一代孩子接受漢化教育,學普通話。村官引導藏民在記者鏡頭前,感謝國家感謝黨,家中堂前換上習近平畫像,神明只有一個;山坡標語,多了一句「中國夢」。

五明佛學院還在,只是千瘡百孔滿布工地,恍若文化的凌遲,又如禿鷲啄破皮囊。政府以「優化」之名,改造佛學院,打造旅遊勝地,藍圖中,有新建大道,有商場酒店,有外國品牌咖啡廳,山坡上新建九條樓梯,廣建觀景台。紀錄片終結的一幕,夜幕低垂,新建的寬廣大路,電燈亮起,如遊龍伸爪延展,旁白最後一句:「信仰聖地,淹沒在文明的燈光之下。」

有些地方,有幸一早踏足;現在,太遲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