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習近平的父親有個夢 - 馮睎乾

習近平的父親有個夢 - 馮睎乾

習近平與父親(左)(互聯網)


武漢肺炎是人為災難,另一方面,也是天降啟蒙。受到冠狀暨官狀病毒的衝擊,很多大陸人終於得到慘痛教訓:如果人民無權議論和監察政府,勢必付出極其沉重的代價,信黨不會一生平安,反而會冚家死光。

一夜之間,「我要言論自由」的喊聲震撼神州。為什麼這樣簡單的普世價值,中國人也要七十年才有頭緒呢?我之前說過,五千年中華文化號稱博大精深,偏沒有一個字對應西方人講的「權利」──中文「權」字,千百年來只解作「統治階級的權力」或「權宜之道」。「人權」、「權利」等近代舶來品,一直沒植根於民族潛意識,更被中共列為敏感詞,結果多數人都不問權利,只知「愛國」。

古人也有講「言論自由」的,最著名的例子是《左傳》記載的「子產不毀鄉校」。子產在鄭國執政,鄭人常在鄉校議論政事,有人建議子產拆毀鄉校,子產的答覆成了千古名言:「其所善者,吾則行之,其所惡者,吾則改之,是吾師也,若之何毀之?我聞忠善以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豈不遽止?然猶防川,大決所犯,傷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決使道,不如吾聞而藥之也。」

左丘明最尾附記孔子評語:「人謂子產不仁,吾不信也。」我引以上故事,希望你留意的不是子產如何寬大,而是孔子認為:子產讓國民享有言論自由,已稱得上「仁」。「仁政」是孔孟孜孜矻矻追求的理想,原來現代社會的基本權利,是中國政治的最高境界,難怪言論自由那麼遙不可及。

中共其實也有一位「子產」──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習爸爸晚年時有個夢想,即《不同意見保護法》。他說過:「我長久以來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怎樣保護不同意見。從黨的歷史看,不同意見惹起的災禍太大了!我想,是否可以制定一個《不同意見保護法》,規定什麼情況下允許提出不同意見,即使提的意見是錯誤的,也不應該受處罰。」
假如網民把習仲勛的「言論自由夢」發到朋友圈,領導人會給爸爸留一點面子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