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跑馬地女子懲教所 - 馮睎乾

跑馬地女子懲教所 - 馮睎乾

互聯網(互聯網)
互聯網(互聯網)

亂世多奇葩,香港教育界可謂人才輩出。2013年,一名女童在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墮樓,校方沒報警;2019年,聖保祿中學的畢業生,希望last day在校門外拍照留念,某老師卻報警了。聖保祿見事情鬧大,公眾怪老師不近人情,便趕緊發聲明跟老師撇清關係,強調學校從未授權報警,只說老師「因擔心學生安全,情急之下而私下報警求助」。若校方聲明屬實,這老師便不是不近人情,而是欠缺常識。

我讀得書少,但都入過學校,唔好呃我。記得讀小學時有次「玩捉」,被我追趕的同學笨手笨腳,跟鄰班一個男生撞個正着,把人家左眼的微絲血管撞爆了。校方馬上call急救,訓導主任也生擒了我們兩個屁孩,然後,然後做什麼呢?訓導主任做了全世界老師都懂得做的事:打電話給家長。聖保祿那位老師為什麼不這樣做呢?我本來看不透,但問了一位聖保祿中學舊生C後,我懂了。

大家先弄清楚學校背景:聖保祿中學是一間女校,由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創辦,歷任校長多為女性(但現任校長是男性)。校友C如數家珍地列舉母校的監獄式校規,日前有媒體已報導過,例如:不可以穿打底褲,老師聲言「會掀起你校裙來檢查」、清涼日子也不能穿冷衫等。 但也有些未經報導的趣聞,我可補充一下。據C回憶,校方對裙子襪子的長度有嚴格規定,老師會用間尺量度裙子下襬和襪子上端的距離,一絲不苟的程度,比得上小學中文老師對筆劃長短的要求,分別只是聖保祿老師不會用紅筆圈起襪子和裙子。

C印象最深的是,學校嚴防學生跟校外異性接觸,聯校活動當然沒有,即使校門外有男性逗留,訓導主任都會驅趕。外賣仔送薄餅來,校方也不容許他在校門出現,極其量只能在街口交收。我問C,爸爸接女放學都唔得?她說好少有人接放學,多數同學都搭校車。聽到這兒,我懂了:假如last day那老師真的call家長來,難保校門外會出現大量男人(學生的爸爸),那就大大影響校譽了。校風嚴厲至此,難怪有舊生把母校跟羅湖女子懲教所相提並論。

前年我曾撰文解釋聖保祿學校的拉丁文校訓「Omnibus omnia」,意思是「為一切人,成為一切」,聖保祿中學校訓也是一樣。但經此報警一事,加上C告訴我的趣聞,我覺得這校訓不妨改一改,有兩個提議:一是「Scholae serva」(為了學校,成為奴隸),二是「Viros puerosque fuigite」(遠離男人)。請修女們慎重考慮愚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