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全香港取景日劇 《恋する香港》導演眼中香港是咁的 ...(立場新聞)

全香港取景日劇 《恋する香港》導演眼中香港是咁的 ...(立場新聞)

最上Moga在香港
最上Moga在香港
全香港取景拍攝的日劇《恋する香港(戀愛香港)》一連四話明天將迎來大結局。
這部偶像劇由當紅年輕演員拍攝,故事講述日本導演山田健太(吉沢亮飾)帶領藝人 Elly(最上Moga 飾)和助導平川彩(馬場富美香飾)來港拍旅遊特輯,期間 Elly 竟離奇被香港人 Daniel(永田薫飾)拐走。另一邊廂,山田健太在茶餐廳偶遇日本遊客真樹(小池榮子飾),而真樹來港不只為觀光,亦為與她在網上認識的香港網友見面。只是由於真樹怕醜又無自信,因此 profile pic 中的並不是自己,而是 Elly。正是這個原因,令 Daniel 誤以為 Elly 就是真樹 .... 如此構成一個揉合旅遊與懸疑的故事。
難得有日劇在香港拍攝,《恋する香港》自然成為話題。網民好奇,日本人呈現的香港會是甚麼模樣?會不會滿街藥房和金舖?是否又係耍太極同維港夜景?《攻殼機動隊》的九龍城寨呢?雨傘運動呢?在日本人眼中,香港有哪些有趣和難頂的地方?《立場新聞》越洋專訪劇集導演スミス(Smith),請他一一回答上述問題。
雖然拍攝的是偶像劇,但作為導演,他除笑談香港的餐廳和廁所外,也關注到香港的諸多社會問題,比如雨傘運動、貧富懸殊 .... 作為香港人的你,是否同意他的觀察?
《恋する香港》導演 Smith(スミス)
《恋する香港》導演 Smith(スミス)

*  *  *
立:立場新聞
S:導演 Smith

《恋する香港》源於《重慶森林》
立:為何會有拍攝《恋する香港》的想法?
S:原因之一是製片(大澤剛)曾在香港生活。他喜愛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按:《重慶森林》的日文名字正是《恋する惑星》),因此有日就跟我談到想拍攝關於香港的劇集。那其實只是今年九月的事,之後一切都發生得很快。決定拍攝後就立即去香港,約花一星期考察拍攝場景,接下來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四日便實地拍攝(按:《恋する香港》第一集於十月八日首播)。
立:製片喜歡王家衛,你對香港電影又有甚麼想法?
S:其實從日本人的角度看,不太能分辨香港和中國電影 .... 有時候看完一部戲,會想「這大抵是香港的吧」,怎料原來卻是中國的。不過要說的話,果然還是功夫電影有趣吧?例如成龍主演的 .... 我們在拍攝的時候,也聽到有店舖播放《A 計劃》的主題曲。
不過我這次沒選擇功夫之類的題材,畢竟成龍已經拍出很好的作品。《恋する香港》是電視劇,主要觀眾對象是日本女性,所以我們這次希望從旅行的角度,拍出遊客想看的香港。
立:你對香港有甚麼印象?
S:香港裸露上半身的人很多。
之前我去過中國和台灣,來香港則是第一次。香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居住密度高,高樓大廈多,日本有地震,很難建成這樣。還有招牌 .... 到底會不會掉下來呀?政府真的批准嗎?一邊看一邊會有這些想法。
還有一點就是,香港比較容易拍攝。感覺大家對鏡頭反應較溫和。日本人普遍對攝影機敏感,很多地方都禁止拍攝,路人也很抗拒被攝入鏡頭。另外,日本人拍攝的時候一般來說總是很正經的,可是我發現香港人不是這樣,好像樂在其中似的,這一點也令我覺得很厲害。
立:你在劇集中也有描述一些香港人的不禮貌行為,如有一場就是某師奶購物時一把推開女主角。對這些行為你怎樣想?
S:當然真正涉及暴力的話就很有問題,但只是推推撞撞,我不會覺得討厭,只會這樣想:「果然與日本的文化不一樣!」這麼著反而有了身在外國的實感,其實很有趣呢。
最上Moga在香港
最上Moga在香港
香港人總是很生氣?
立:在香港有沒有遇到甚麼不愉快的事?
S:反而遇到了好事。搭的士時掉了 iPhone,結果的士司機給我送回來。太好人了,真是幫了大忙。至於不愉快的事 .... 倒不是不愉快,但不知為何街上的人總是很生氣的樣子,倒不知道是否真的生氣。說話也比日本人大聲,到底是在吵架還是聊天 .... 還真不知道。
另外就是貧富懸殊。東京的貧富懸殊沒這麼嚴重,但在香港,有錢人和窮人的差異很大,你可以同時看見亮麗和骯髒的部份。比如我們拍攝的茶餐廳,廁所就很髒 .... 街市的店舖看上去也比日本的要貧窮很多;然而另一邊廂,高級酒店又很漂亮。然而有趣的是,富與貧,潔淨與骯髒,這些東西在香港全部都混在一起的。
在香港,好像很多事情都是「混雜」的。例如語言,英文和中文互相夾雜,聽上去就很不可思議。在餐廳,你可以同時食到中式的麵和西式的多士(按:指茶餐廳的套餐)。此外,宗教和日常生活也結合一塊,很多店舖都會放佛像甚麼的,日本很少有這回事。這些景物讓我感到強烈的歷史氣息,但同時整個城市又很現代化,甚至可以說比日本更進步,比如樓宇就有許多比日本厲害,整座建築舖上 LED 甚麼的。這種新舊結合很讓人驚嘆。在日本,很多舊東西都消失了,被徹底替換成新事物,但香港的新東西卻是建基於舊事物之上,我覺得這一點很了不起。
想在香港中國化之前留紀錄
不過我也想: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後,會不會有些東西漸漸消失?比如民主,現在就不斷受到中國政府壓制。這趣味盎然的混雜氣息還能維持多久?想到這裡,我就希望可以在它消失之前用鏡頭留個紀錄。
立:你對香港社會也有一定程度的關心?
S:一定程度吧,比如會知道雨傘運動。雖然多少是外國的事,不過日本青年還是挺關心的。因為大家站起來反對國家這回事,在日本幾乎沒有。與此同時,日本社會近年規限卻好像愈來愈多 .... 這是一個大問題,畢竟對我們創作人來說,自由是最重要的。很多年輕人都認為,日本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否則意識到問題嚴重的時候,很可能已經無法挽回。可是怎樣才能阻止社會變壞呢?
不過,畢竟《恋する香港》是劇集,所以我也沒有想要拍這些複雜問題。
立:如果你有機會自主拍攝關於香港的作品,你會拍甚麼?
S:我想拍香港和中國的關係。當然就算我不拍,香港的人也會拍,不過因為我不是當事人,也許可以用一個第三者視點去理解這件事。不過日本其實也有點像香港,你看中國的影響力不是愈來愈大嗎,對蒙古也是、對西藏也是,誰知日本會不會有日也變成中國一部份,無論好壞,全部變得中國化 .... 這問題到底該如何理解,有機會的話,我想透過鏡頭去探索。
--
恋する香港
 
導演:Smith
主演:小池榮子、吉澤亮
演出:馬場富美加 / 最上moka / 柳下大 / 永田薫【MAG!C☆PRINCE】/ 岩松了
官網:http://www.mbs.jp/koisuru-hongk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