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西遊記】我好像上一世便認識你(撰文:方俊傑)

【西遊記】我好像上一世便認識你(撰文:方俊傑)

 


【西遊記×文化籽】完場。戲院循例地急不及待着燈,觀眾居然沒有爭先離座。《你的名字。》不是Marvel出品,片尾應該沒有彩蛋。我將耳朵豎起,盡力偷聽隔籬位一對小情侶的耳語。
「哎吔,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茫茫人海中相遇,真係好鬼浪漫嘅箒。」貌似糖妹的女朋友一臉陶醉。很理性的四眼男朋友回應:「又話失去記憶?如果我似男主角,離遠見到個陌生美女,立即跑九條街,衝去問人之前是否在哪裏見過面,一定俾人鬧白撞。」「心有靈犀呀。唔可以一見鍾情嘅咩?」「換了是你,如果真係有個男人突然喺條樓梯同你打招呼,你會唔驚?唔會想走?」「……」我幾乎想插嘴:「這套動畫,不會有片尾彩蛋啦。讓時間停留在相認的一剎那便最美好,再有任何發展,也將童話拉回現實。何苦呢?」
現實太慘,我們渴望童話。《你的名字。》勾劃出極為注重細節的現實場景,故事卻比一般童話更夢幻。一對年輕男女,超脫時空互換肉身,建立起不能言喻的感應,甚至扭轉生死,阻止悲劇發生。可惜,刻骨的記憶會被磨走,各自內心隱隱地追尋彷彿約定好的另一半。這種愛情,超越外在條件,只憑內在感覺。近十年,改編乜乜暢銷小說的荷李活愛情電影,跟受歡迎韓劇一樣,男主角即使擁有天大缺陷,可能要吸血,可能是外星人,可能傷殘,或者有絕症,但必定靚仔、有錢、有才能,並且專一到難以置信。充滿計算。《你的名字。》相對上超現實得多,也純粹得多。而我想起的,最接近的,可能是1993年套《緣份的天空》(Sleepless in Seattle)。美琪賴恩(Meg Ryan)為了素未謀面的湯漢斯(Tom Hanks),在前路完全不明的情況下,坦率地拋開打算結婚的男朋友,迎接不相識的所謂命中注定。餓了二十幾年,《你的名字。》再度勾起成年人久被遺忘的天真,破盡票房紀錄也能理解。
第一次看《緣份的天空》,我得十幾歲,最大煩惱係媾唔到女。如果我是美琪賴恩,應該都會一樣,一切以感覺為先。因為,還未洞悉到當中的風險,究竟有幾險。到現在看《你的名字。》,一把年紀,才明白,一剎那的感覺可以力大無窮,但感覺會變,感覺最不可靠,還是生活的威力最強。曾幾何時,有個初相識,告訴我:「不知原因,我好像上一世便認識你。」就像立花瀧與宮水三葉終於在同一時空相遇。電影可以來到這一點便時間停頓,現實不能。現實的愛情關係,尤其被所謂命中注定所誤導及矇騙的,通常比較似電影出現過的流星,劃入上空時,最璀璨;璀璨一瞬即逝,轉眼一分為二,墜落人間,便會帶來最大的傷害。我們又沒有口嚼酒,可以喝一杯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又或者,就算真的有口嚼酒,給你回到過去,你也不會願意改變。對不對?
「我好像上一世便認識你。」聽上去,很美麗。沒有用的,只足夠作為起點,如何在今世維繫,才是難題。慢慢,便發現,找一個仿似命中注定的,只是一廂情願,倒不如找一個願意跟你相濡以沫的。是有點奇怪,我看《我的名字。》,反而看見對凡事也不能強求這一條寶訓。日本動漫宗師宮崎駿致力栽培兒子宮崎吾朗為接班人,人人也相信宮崎吾朗是天生注定要承繼父親地位的不二之選。他執導過的兩套電影:《地海戰記》和《紅花坂上的海》,評價偏偏很一般。宮崎駿最近再一次宣佈退休後復出,其中一個原因正是苦於接班無人。當新海誠被推舉為宮崎駿第二之際。新海誠出身於建築世家,不肯子承父業,結果採用跟宮崎駿截然不同的風格,成為史上第二位票房過百億日圓的動畫導演。沒有甚麼命定不命定。
結果,我坐到螢幕全黑才捨得離開戲院座位。不是殘酷地希望看到瀧與三葉相遇後,還會發生怎樣的後續。正如我不願意知道美琪賴恩跟湯漢斯在離開帝國大廈後,究竟幸福不幸福。我只是單純地希望聽完整首RADWIMPS的片尾曲。一首讓人有點點想哭的片尾曲。



撰文:方俊傑

觀塘長大,壹仔打滾,偏愛西片、西劇、中日韓美女。利物浦悲慘球迷,非西人一個。fb方俊傑

編輯:劉曉丹
美術:孔文彬

方俊傑
網頁:
https://www.facebook.com/fongchunkit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