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星期三

蠢過隻豬 馮睎乾十三維度

 


20240514
 
蠢過隻豬
昨天,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電台節目說,法例沒禁止市民批評政府或官員,他更歡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見,甚至說:「你話我蠢過隻豬,唔通我真係蠢過隻豬咩?唔會㗎嘛。對我嚟講無所謂,當然我唔希望人咁講啦係咪?唔會有(煽動)呢個問題。」林其後又聲稱,絕對相信特區政府所有官員都有他這種氣量。
我不肯定林司長究竟是高估了自己的聰明,抑或看輕了豬的智慧。一直以來,科學家對豬的智力均有頗高評價,他們通過各種實驗研究,發現豬有良好的記憶力、跟人類和黑猩猩一樣懂得使用工具、有獨立解難能力、有同理心,甚至展示出一種只存在於聰明物種的特質——就是辨識鏡像,能透過鏡子尋找食物。
現在有一個政府經年累月勞師動眾,又投訴,又立法,又出禁制令,挖空心思只為對付區區一首歌,若最後還是改變不了Google、YouTube等平台的做法,形容你「蠢過隻豬」已經是很溫和的批評了。但林司長更蠢的地方,在於他為了塑造自己寬宏大量的美好形象,居然完全沒想到北京主人,不,主席的感受。
2018年7月19日,海南省三亞市一名倪姓網民和朋友在微信群組聊天,因為隨口說了一句「習豬頭最近怎麼樣了」,結果遭當地公安傳喚,最後被拘留十天,罰款500元人民幣。2020年1月22日,中国網上流傳20歲的武漢留美大學生羅岱青的判決書,他在美國留學期間,因為曾在Twitter上傳「維尼熊」諷刺漫畫,結果一返国就被拘捕,判刑半年。諸如此類新聞數之不盡。
事實擺在眼前,特區官員自稱沒所謂的事,在国家主席卻是崩口人忌崩口碗。林定國大言炎炎表示自己有氣量,不計較別人罵他「蠢過隻豬」,豈非擺明諷刺那位很介意自己被叫「豬頭」或「維尼熊」的人心胸狹窄?
我建議林司長讀一讀董仲舒的《春秋繁露·陽尊陰卑》:「《春秋》君不名惡,臣不名善,善皆歸於君,惡皆歸於臣。」還有《白虎通·五行》的「善稱君,過稱己」。現在林司長偏偏反其道而行,揚己之善,彰「君」之惡,我覺得真係蠢過隻豬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