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6日星期一

《九龍城寨之圍城》陳校長

 


《九龍城寨之圍城》
我習慣一個人去看電影,尤其是去看預期會好看的電影。因此前天我一個人去旺角百老匯看了《九龍城寨之圍城》。
沒有失望。演員不論主角配角或客串都很出色,就連臨時演員或死咖哩啡都很出色,武指美指更是厲害。這些專業層面自有專業人士去評論,作為普羅觀眾,我只想分享一些個人感受。
一.印記
《城寨》的時代背景是八十年代,導演鄭保瑞1972年在澳門出生,1983年來香港,八十年代是他的成長年代,因此《城寨》也充滿了那個年代的印記。
八十年代也是我成長的年代。
影片一開頭就是陳慧嫻的《跳舞街》。之後信一唱過許冠傑的《最緊要好玩》,王九唱過張國榮的《MONICA》, 而陳洛軍回憶偷渡畫面出的是林子祥《在等一個晚上》(原曲是HOWARD BLAKE的WALKING IN AIR)的旋律。這些都是當年我(應該也是大部份八十年代青少年)喜歡的歌曲。
我當年應該沒進過城寨,但影片中的上海理髮店,跌打醫館,冰室,士多,燒爉檔,補鞋檔,魚蛋,糯米雞,江蘇餅,叉燒飯,綠寶汽水,雲絲頓香煙、李小龍漫畫、放紙鷂、掟波子……都是當年我曾經見過到過吃過喝過玩過,現在卻已經消失或正在消失的事物。
除了這些八十年代的印記,影片中對那個時代的港片也有不少若明若暗的致敬。開頭陳洛軍和王九兩人從巴士車頭破窗而出,明顯是致敬《警察故事》。陳洛軍後來去找城寨三子那一場則有著英雄本色豪哥第一次見MARK哥的影子。天后廟隻抽,果欄圍毆,彌敦道追逐,窄巷劈友,都是當年黑幫片最常見的場面。就連整部片唯一看起來較突兀的一幕,王九雙手各持一支AK狂掃城寨四子,如果明白這是鄭保瑞寧願被譏太誇,也要向八十年代香港警匪片致敬的心意,也會理解地接受了。
然而《城寨》中的八十年印記,令我最深刻最觸動的,莫過於那個街坊圍著一部電視齊看《蝦仔爹地》的畫面。雖然影片中沒有表明街坊在看什麼節目,但每一個在八十年代會看電視的香港人,不但會認得出盧海鵬那把聲,更會從那兩句押韻的開場句知道那是《歡樂今宵》時段播出的《蝦仔嗲地》。當年我和家人在看《蝦仔爹地》時,一家大細也是笑得像城寨街坊那樣開懷。
其實盧海鵬那些押韻句子現在重聽並不好笑,那個時候大家都覺得好笑,大概是當年的香港人都比較頭腦簡單心地純粹吧。
驀然回首,我們已有久未試過一家人一起看電視,一起為同一句對白大笑,為同一個場面鼓掌,為同一個情節落淚呢?
「打佢老味雷力濤!」我還記得當年曾聽見好幾個鄰居在各自家中同時這樣大叫。我想城寨街坊在那個時刻叫出的聲響會更齊更大更猛烈吧。
多謝鄭保瑞及《城寨》眾人,令我可以再回到那個最愛的香港,哪怕,只是短短的兩個小時。




《九龍城寨之圍城》
二.粗口
部戲確係好睇!
對於經歷過八十年代香港嘅我來講,係好X好睇!
唔好介意我講粗口。其實粗口有兩種用途,一種用來鬧人,另一種只係語氣助詞。前者不可取(除非對住啲仆街),後者喺朋友熟人間則不但無妨,甚至更好。因為哩種語氣助詞「助」嘅就係親近親切嘅語氣。
《城寨》令我從銀幕上感受到久違了的香港粗口嘅親切感。
香港粗口都喺隨著時代而發展的。七十年代之前嘅粗口比較單調,帶有多少廣州用字關西腔調,未係地道港味。由七十年代開始,香港粗口嘅風格特色開始成形,然後在八十年代蔚然成風卓然成家。
從此香港粗口的五大「門」派正式奠立,用字和用法不但統一且有規範。所以「九」必然要戇,「七」一定係笨,而「西」就不得不傻。廣州粗口就無咁精准,無論戆笨傻癡,都係「西」來「西」去。(不過現今嘅廣州粗口係埋仲係咁講我就唔太清楚,下次有機會要同粗口專家Ben Sir請教吓。)
八十年代香港影視百花齊放百無禁忌,香港粗口也得到大展所長的舞台,嗰陣時銀幕上嘅粗口字字鏗鏘,粒粒精準,同要講嘅內容融為一體,如流水若行雲,無窒礙唔突兀。可以話係毫無破綻。
二千年打後,香港粗口的五大「門」派日漸蕭條。可能係香港影視業開始受到更多更強更正確嘅監管控制,香港粗口失去咗一塊肥沃嘅滋生土壤;亦可能係千禧後嘅香港人越來越文明,粗俗嘅嘢只會暗地做而唔再口頭講;更可能係粗口同其生長地嘅生命力息息相關,一個逐漸萎靡嘅城市無法承載如此旺盛粗獷又狂野嘅香港粗口。
點都好,二千年後香港粗口嘅衰敗頹勢已經不可挽回。唔單止喺電影中聽唔到,喺現實中亦唔多聽見。千禧年後嘅年青人亦失去咗佢哋父輩講粗口嘅血性和野性,即使有勉強學步扮大人嘅死𡃁仔,都只係為講而講,講得既唔自然也毫無霸氣。
勢估唔到《城寨》中人嘅粗口講得咁地道,尤其係洪金寶古天樂和伍允龍(經歷過八十年代嘅人係唔同啲),講出嚟嘅嗰種自然流暢同霸氣,令到銀幕下嘅我幾乎忍唔住要講埋一份。聽到哩啲既熟悉又陌生嘅粗口,時光即刻倒流返八十年代,仲係死仔嘅我,正咬住碌蔗睇緊午夜場,當傑仔將支手鎗遞俾豪哥嗰一刻,我同全場觀眾一齊大嗌:「打X死個仆街!」。
多謝鄭保瑞及《城寨》眾人,令我可以再回到那個最愛的香港,哪怕,只是短短的兩個小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