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星期一

穿太監衣服還沾沾自喜 馮睎乾十三維度

 


穿太監衣服還沾沾自喜

今天閱報,看到一則奇聞,忍不住跟大家分享。昨天「香港校董學會」及觀塘民政事務處搞了一個「慶回歸」活動,名叫「親子華服好家風、書法齊創新紀錄」的活動。名稱中間那頓號是主辦方加的,不知有何意思。以我所知,頓號用來隔斷並列的同類詞,在此根本不適用。當然,我所謂「奇聞」並非指這個頓號。

據狗屎報所述,活動重頭戲是「128隊親子隊伍,一同穿着華服用毛筆書寫,成功打破世界紀錄,成為最多對親子身穿華服用毛筆寫書法」。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擔任主禮嘉賓,表示主辦方將華服和書法兩種中華文化元素結合,打破世界紀錄,別具意義,又寄語參與者「日後能將傳統中華文化融入日常生活,進一步培養民族自豪感」云云。

恕我孤陋寡聞,從未聽過有一種世界紀錄,叫「最多對親子身穿華服用毛筆寫書法」。我相信這不是「打破世界紀錄」,而是把「親子身穿華服用毛筆寫書法」申請列入世界紀錄。蕭澤頤建議你做這樣無聊的事來培養「民族自豪感」,根本是在取笑中国人。

也許你不知道,世界有很多極無聊的紀錄,隨時等待你去打破,例如:一分鐘內摺疊最多的T恤,世界紀錄是31件; 30秒內能疊高的硬幣,最多是51個;將24個罐頭放入雪櫃的最快時間,是 5.78 秒;連續看電影的最長時間,是121小時18分鐘。爱国人士想培養民族自豪感,不一定要穿華服寫書法,我建議可以把以下活動申請為世界紀錄:

一、1小時內向習近平肖像叩頭的最多次數;二、五體投地講十萬次「香港由治入興」的最短時間;三、最多人穿上「華服」去廁所痾屎(融入生活嘛)⋯⋯諸如此類,歡迎讀者補充。

此外,這則新聞還有另一笑點。一個民建聯「議員」顏汶羽也參與了這活動,還在臉書貼上自己穿「錦衣衛服飾」的照片,說:「大會要求要著華服,仲幫我準備左件明朝既錦衣衛服飾,花紋像龍袍。據說因明天子親衛隊要保謢皇帝,所以制服袍子像皇帝,是為混淆刺客視野判斷。」(注1)

顏汶羽應該不知道,錦衣衛雖然要護衛皇帝,但他們更重要的職能是為皇帝做偵伺、刺探、緝捕的工作。有明一代,錦衣衛破壞司法制度,開暴力壓制之歪風,更與宦官勾結,狼狽為奸,弄得天怒人怨,最後明代滅亡,正是皇帝重用錦衣衛的惡果。

至於顏汶羽說「制服袍子像皇帝,是為混淆刺客視野判斷」,根本無稽。錦衣衛的高級官員有三種服飾,分別是蟒服、飛魚服和斗牛服。肖似龍袍的那款衣服,叫蟒袍,二者分別是龍袍有五爪,蟒袍僅有四爪。

蟒袍,是皇帝的特殊賜服,本非官服之列。明人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卷二說,蟒袍最初是賜給「虜酋」的,即被俘虜的蠻族首領,後來則賜給閹官。由此可見,蟒袍只代表皇帝對太監之類奴才的殊恩,跟什麼「混淆刺客視野判斷」無關。當然,多穿一些這種太監戲服,我也相信可以「進一步培養民族自豪感」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