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星期二

當廣電總局管到香港影視 - 林夕

 當廣電總局管到香港影視 - 林夕



跟大陸娛樂界朋友談到香港電影也要通過國安法審查,他心懷慈悲,請我別大驚小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會適應的。適應?真是他慈我悲。

陸友說:「國家廣電總局去年祭出『二十類題材審查及規避』,看完了保證沒人敢投資影視,電影減產,可陸劇還是陸續有來,沒釀成慘劇。最慘是排害積壓在倉裏,等候上映的幾百部劇集,金主資金鏈斷掉,只好破產。當時中國網友最直接三大反應:『中國影視已死』、『文字獄』、『現實比文學荒誕多了』。」

我來不及唉聲嘆氣,陸友忽然來一句:「既然已經開始了第一步,希望廣電總局那一套也早點在香港實施。」我來不及翻臉,陸友又再翻篇,長篇大論起來:「你聽我說,早一點來,早一點長見識。我們習慣了在禁令中求存,學懂了一個道理。禁令寫得越詳細越好,愛情題材要求細緻到要規避早戀、犯罪、暴力、不能甜膩過頭,最初看到會嚇一跳,回頭一想,也是好事。你給力限制我,我也給力藉著這框框壓迫出創意,總比拍了校園戀愛的青春片,最後才要修修補補,把愛情改為接近愛情的一段友誼。」

「那香港呢?統一由廣電總局來處理,那不是更糟?」

「不會啊,習慣負責審查的人,對於凡事政治掛帥,只小學生程度,玩擦邊球玩得不夠純熟,害怕背鍋,只能一切從嚴。我們總局局中人,都是政治老手,知道什麼可以放水,什麼絕對不能過。還有一層,跟片商有關係的,或者片商能跟他們喝喝茶,聊個天,就一定有轉圜餘地。不然,你覺得禁來禁的,玄幻劇一直還在啊。」

「別說了,聽到擦邊球,拉關係就想吐了。」

陸又安慰說:「別擔心,該死的不必等到明天,中國影視減產,倖存下來的如果都沒看頭,也不見得是壞事,這只是把我們業界往死裏打,同時也把觀眾往死裏趕,趕到外國的影視世界裏,對於覺醒大業更有幫助。我們轉頭經營盜版網站,說不定賺得更多。」

如此一言,驚醒不了夢中人,因為,已經醒過來的,也不稀罕看到鬼,就預知必然是一場幻覺。我們所見所感,寧可世上真有鬼魂,比一個一個人變成妖魔鬼怪來得可親可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