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

生於日本歸於香港「我想種Made In HK咖啡豆」

 生於日本歸於香港「我想種Made In HK咖啡豆」

一日之計在於一杯咖啡,不少人靠咖啡來提神,是生活的必需品,但我們飲用的咖啡豆差不多全由外國入口,你又有沒有想過,香港也可以出產屬於自己的咖啡豆呢?

金啟文(Kin)是中日混血兒,在日本長大,大學畢業後1990年來到香港工作及定居,她曾是廣告公司客戶服務總監;2005年辭去工作轉到摩洛哥開設汽車租借公司,後來又結束摩洛哥的生意回到香港,2019年在上水恐龍坑開設咖啡園。55歲的Kin San在香港出出入入加起來有30年,當時大學畢業後一心尋找異地工作,她跟我們交談時日語英語普通話夾雜,「30年前我剛畢業的時候,女性在日本社會是沒有甚麼工作機會的,因此我便找尋其他機會,發很多求職信到世界各地,最後得到香港一間公司給我職位,我便答應過來。」

恐龍坑這個地方,記者之前聽也沒聽過,位置偏僻,在上水站乘車也需要15至20分鐘才去到,Kin San沿途笑說:「很喜歡恐龍坑這個名字,因為很有趣。」甫進入Kin San的農場,先是看到一棵棵矮小的樹整齊豎立泥田中,她告訴記者那些便是咖啡樹,雖然不高大,但也種了兩年多。為甚麼突然變做一名啡農?她堅定地說:「我並不是想成為農夫,這個只是我計劃的項目,想在香港種一些咖啡豆。」為了這個計劃,她賣去了大部份資產,投資近220萬,為的只是想種出屬於香港的咖啡豆。

Kin San是中日混血兒,斷斷續續在港工作及定居30年,去年在上水恐龍坑開設咖啡園。
Kin San是中日混血兒,斷斷續續在港工作及定居30年,去年在上水恐龍坑開設咖啡園。
過萬呎的咖啡園種了150棵咖啡樹,平日只有Kin San一人打理。
過萬呎的咖啡園種了150棵咖啡樹,平日只有Kin San一人打理。
山羊Shine是Kin San的好幫手,可以吃去多餘的雜草,牠的糞便更是咖啡樹的肥料。
山羊Shine是Kin San的好幫手,可以吃去多餘的雜草,牠的糞便更是咖啡樹的肥料。
四年前在夏威夷遇上師傅Uncle Casey,啟發她種咖啡。
四年前在夏威夷遇上師傅Uncle Casey,啟發她種咖啡。
Kin San住過上海、德國、摩洛哥,但無論怎樣,她也會回來香港。受訪者提供
Kin San住過上海、德國、摩洛哥,但無論怎樣,她也會回來香港。受訪者提供

萬呎咖啡園 「給予愛與關懷」

不過香港是否適合種咖啡呢?Kin San說:「為甚麼不可以呢,香港天氣好、近赤道、氣溫又多數在20度以上,而且香港是在咖啡帶地區之中,所以應該可以種出咖啡豆。雖然高海拔種咖啡豆會好一點,但香港沒有高山,最高的山也是少於海拔1,000米,而我也找不到高海拔又大的地方種植咖啡豆,所以現時我只能在這裏嘗試。味道我未必可以保證,但是我盡能力去做,給予咖啡樹愛與關懷,看看最後出來的成果會怎樣。」栽種在這上水一隅的,是主要用於單品或精品咖啡的品種Arabica(阿拉比卡)。

但咖啡緣原來源自夏威夷,她在當地遇上師傅,「認識Uncle Casey時他已87歲,在夏威夷有1,500棵咖啡樹,全都是他自己管理,當時我看到大為感動,便對他說,我也會嘗試在香港種咖啡樹,挑戰一下。」為何不選擇日本呢?Kin San解釋:「日本的氣候不適合種咖啡豆,日本四季分明,有春夏秋冬,如果咖啡樹在10度以下一星期,全都會枯死,所以不能在日本種。」

這個過萬呎的咖啡園種了150棵咖啡樹,平日只有Kin San一個人打理,每朝她也會6時半起床,8時便開始工作,從不間斷。有人說咖啡豆不難種,但是需要細心照料。澆水、施肥太多或太少也會導致葉變黃,影響咖啡樹生長,所以Kin San每日也十分忙碌去照料,為的只是想咖啡樹健康長大。咖啡豆一般要三至五年時間才可以收成,等它開花到結果,由綠色果實再變紅便可以採收。訪問當日Kin San的園地只有一顆咖啡果實。把紅色咖啡果實打開後,會看到有兩顆如牙齒般大小的白色咖啡豆,也就是生豆。Kin San說:「在這裏還有一層黏膜,我們要拿去清洗,再浸在水中一天讓它發酵,然後放在太陽下日曬直到乾燥,之後便可以剝皮。」

Kin San覺得香港缺乏「香港製造」產品,所以她希望生產出香港咖啡豆。
Kin San覺得香港缺乏「香港製造」產品,所以她希望生產出香港咖啡豆。
咖啡豆要三至五年才有收成,等它開花結果,果實由綠變紅。
咖啡豆要三至五年才有收成,等它開花結果,果實由綠變紅。
成熟的果實
成熟的果實
紅色咖啡果實打開後,有兩顆如牙齒般大小的白色咖啡豆,正是生豆。
紅色咖啡果實打開後,有兩顆如牙齒般大小的白色咖啡豆,正是生豆。
果實內有一層黏膜,要先清洗再浸水一天發酵,曬至乾燥後剝皮。
果實內有一層黏膜,要先清洗再浸水一天發酵,曬至乾燥後剝皮。

計劃回報香港 「鍾意就係鍾意」

今天,「香港製造」已未必通行世界。在這片土壤裏栽出的咖啡豆,最終只可能「直產直銷」,但香港人愛喝咖啡,也苦無港產豆,這個時候的「Made In HK」格外有意義。「我很年輕時便來到香港,加起來在這裏佔我人生最長時間,香港給予我機會賺取成就及金錢,現在我有足夠金錢,所以想將它回報在香港。」單身的她沒有家庭負擔及下一代的顧慮,「所以我不需要太多錢,有足夠衣服及一間屋對於我來說已經足夠。」

現在咖啡豆還在試驗階段,Kin San也不知道最後出來的成果會是怎樣。她說如果這些咖啡豆成功,可能會供給咖啡店或是餐廳,除了賣她種的咖啡豆,也可能讓人認識咖啡樹,香港人飲香港咖啡樹出產的咖啡豆。但若最終這些咖啡豆出來的味道很差,Kin San說會停止這個計劃,再去嘗試其他事情,例如在香港製作另一樣標誌性的東西。

Kin San曾因工作關係,住過上海、德國、摩洛哥,但無論怎樣,最後她也會回來香港。來來回回最終也選擇在這裏,記者好奇那是因為甚麼,Kin San說雖然香港人不算很有禮及友善,但是香港人有膽量及有力量,當他們站出來的時候,他們不會害怕。她更說:「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特質,在第三者角度會覺得香港現在『好慘』,我不知道現在可以做甚麼,我只想為這裏貢獻,因為『鍾意就係鍾意』。」

記者:鄭煒霖

攝影:林亦、許先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