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國寶級門神大師:寺廟彩繪也能成藝術殿堂(蘋果日報)

國寶級門神大師:寺廟彩繪也能成藝術殿堂(蘋果日報)

【旅遊籽:浪迹遊蹤】
望住三米高的秦叔寶,我想有他看門,神明一定好安心,只因出自門神大師劉家正之手。入屋叫人,入廟拜神。廟入面滿天神佛,不只我們不懂,原來連寺廟都可以搞錯。獲台灣文化部封為人間國寶的劉家正,由16歲就到台南跟姨丈曾竹根學習,曾竹根與著名畫師潘麗水同門。26歲受台北木柵集應廟所邀,首次自己擔正作畫,自此40多年來在全台畫了超過1,000座廟的門神。
「一般大部份的廟宇,中間的門多以秦叔寶、尉遲恭為主,所以一般人大概都只知道這兩個門神。其實門神還要看主神配。」他形容,比如關帝廟,應是畫關平、周倉。土地公廟就畫好像財神的加冠進祿,但有時連廟方都會搞錯。「比方說大眾爺廟畫秦叔寶,是很不對的。因為秦叔寶本來在唐朝是驅兇避邪的,就是防止好兄弟(鬼魂)來那裏鬧。但這大眾爺是陰間的首領,你畫秦叔寶去顧他的門,他出去回來都不敢進來,要走後門了。所以當時就拜拜說不能這樣,請求神明原諒。」大師近年出書將不同門神分類,大家才加深認識。
幫一整座廟做彩繪,由門神、壁畫,以至所有樑柱上色都要負責。小則一個月,大的斷斷續續畫了10多年也有。早期彩繪師與畫師分家,前者負責打底、上色等大部份工程,後者則要勾勒人物形態、構圖,藝術底子要深,卻也地位較高。以畫門神為例,先由彩繪師做地仗處理,再由畫師炭筆勾線定稿。彩繪師上色及會貼上金箔的部份,最重要的部份「開臉」,就由畫師親自負責畫人物的眉毛、鬍子等細節。「有時候碰到困難度是,剛好畫到我們少畫的,我們就要去詮釋他的神靈,會碰到困難。開光那個臉部,你好像靈感沒有來的時候,你再畫一個下午也畫不出神態來。」所以做寺廟彩繪,可說要人物、山水、花鳥、書法樣樣精通。

苦練滙百家所長 終成「人間國寶」

雖然百般武藝於一身,但在講求資歷的社會中,紅褲子出身的寺廟彩繪師不被看重。好多名師舊作任由風吹雨打,有的廟方更是不識貨,修廟時索性找人整幅重畫。不屬山水、水墨等學院派,亦被拒諸於藝術界以外。「有一次我在廟裏正在作畫,有一位媽媽帶着小孩子,好像國小的年紀吧。她說,媽媽你看那個畫家在那邊畫,好厲害。他媽媽說,『不是啦,他是畫匠而已。』我聽了就很傷心。」(畫匠:多摹仿或重複前人,欠個人風格)
但他沒有氣餒,虛心求問,學習國畫、西洋油畫,開始着重光影與立體感。為了將更多元素融入繪畫裏,更加去學解剖。「因為中國的衣服穿很多,你沒有把骨架練好,把衣服拿走,好像結構都跑掉了。」在太太鼓勵下,開始在宣紙、畫布上創作。他將所學的多種畫風糅合自成一格,終於得到藝術界的認同,於國父紀念館展覽上百幅門神作品,去年更獲得「人間國寶」的頭銜(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他希望民間藝術一樣受到應得的重視。「寺廟彩繪的重要性,不只在藝術考量,還有教化的意義。歐洲的教堂都是藝術殿堂,你可以看到米高安哲奴的名畫。所以我想,只要很用心,能不能我把每間廟畫好,它也會有同等的地位?」能否百世流芳尚未知,但至少,這些門神幾十年來可以堅守廟門,只因他們知道,無論風吹雨打,都有一支妙筆在守護。

記者:甄俊宇
攝影:許先煜(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施明慧

【旅遊籽】台北手工製香師:用料天然KO平價大陸香(蘋果日報)

阿文師造香近40年,是台灣少數仍然手工製香的師傅,工廠在新北市土城區。
【旅遊籽:浪迹遊蹤】
眼前兩支香,一直一橫。阿文師叫我猜猜看是甚麼來頭,那支較好。左邊的斜過比薩斜塔,右邊仍然堅挺不拔,任誰也會揀右邊吧。不過正如金田一劇情一樣,邊個最無嫌疑,就最有嫌疑。果然,「正常的香灰大概1公分,就會掉下香爐,變粉。可是這超過一公分半都不掉。不是因為好,是因為下了很多石灰粉。」最後答案:左邊台灣香、右邊大陸香。
「拜拜時,有被香燙過手吧?大陸香就會這樣,台灣香不會,只是溫溫的。」大陸香通常以化學香精、石粉等製成,入面有不少化學成份。但台灣香就以楠樹皮、檀香、沉香做,用料純天然。不過他直言即使是專家,都不能靠肉眼分得出,只能靠鼻聞,「香精的還有化學香料製的香,聞起來會嗆鼻、不舒服。天然製的,聞下去是中藥材的香氣。」
阿文師做香近40年,是台灣少數仍然手工製香的師傅,工廠在新北市土城區。造香的原料,就是竹枝(香腳)、香料、黏着劑和紅色着色劑。阿文師給我們示範,一開始要先將竹籤沾水,裹上楠樹皮及香料粉4次,手勢要拉成扇形,令每支香都黏得均勻。之後將香尾染色,然後曬乾,一個師傅每日最多可以做60至70公斤。

地下賭博全民瘋狂 買香拜神求號碼

現時工場只有阿文師及另一位老師傅,回想起巔峯時期,是他剛入行的七、八十年代。當時台灣地下賭博「大家樂」盛行,它借助政府愛國獎券的公信力,以其號碼作多種形式的外圍賭博,彩金比政府的自然高幾倍。於是民眾一窩蜂到寺廟求明牌(求號),迷信神明會透過香灰爐浮字告訴你派彩號碼,於是就買香拜神。「好到甚麼程度呢?香還未乾透在外面曬,他居然說老闆這些你幫我全部包起來,我全部要了,那你看好不好做。」

大陸香頂爛市 自學電腦網上賣台灣香

一直到90年代,兩岸關係改善,大陸貨品開始流入台灣,業界開始遭殃。台灣北部的製香廠,由鼎盛時期的50多間,到現在只剩3間。
當時阿文師亦結束了自己的店舖,但心裏一直不甘心,10年前決定重出江湖。去拜訪以往的客戶,客戶嫌貴,「『你這個時候要出來造香,行得通嗎?大家都在賣大陸香,它給我們的利潤、價錢,你有辦法接受嗎?』我一聽,真的沒辦法接受。他買我們的,要減少兩成的利潤。」
其時網上交易開始流行,他把心一橫,人到中年走去學電腦。「我就硬着頭皮去學,因為我真的一個字也不會打。那我也是堅持,自己做、自己賣、自己行銷。」結果意外地好,網絡上的客戶每年增長兩成,他很感恩。「你說我迷信也好,但我們造香的,就是跟神明做事,不能馬虎。能夠重出江湖,再表現這種所謂的專業製香,我相信一切冥冥中自有天意。」



記者:甄俊宇
攝影:許先煜(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施明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