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中大學生會聲明了什麼(林夕)

中大學生會聲明了什麼(林夕)


關於中大學生會在六四前夕漏夜發表《六四情不再,悼念何時了》那份聲明,我有幾點不明,甚至看得我不明不白。
聲明指出不舉辦活動不代表遺忘,但又一錘定音「六四需要被劃下休止符」,這就不只是內文所說的「集體悼念終須有停頓或結束的一日」,而真的是「六四情不再」了,以後對六四絕口不提,從記憶體裏拔掉,算不算畫下了休止符?
關於集體悼念或個人自選動作悼念,也是儀式,各適其適,何必發出「悼念何時了」的哀嘆?悼念發自內心,支聯會搞的維園晚會即使如何差勁,有人還是選擇在那場合悼念,批判支聯會撈政治本錢之前,在論壇跟搞手爭辯之際,何不尊重一下參與者的感受,問問他們何以堅持出席?學生會秘書長後來補充,聲明只在促進市民思考出席原因,「唔係朋友叫你去就去,究竟是悼念定打卡?」人去我去,自然落得港豬之名,既然要畫上休止符,悼念也「有礙」於投身「本土切身之患」的話,這有什麼好思考的?關於打卡,最大的罪名莫過於「證明自己沒有缺席,然後就如常生活。」但打這種卡,不光是完成所謂「道德責任然後自我感覺良好」那麼簡單,將來可能要付出代價的,敢打,都算好打得了。這正如支聯會搞得再差勁,維園晚會也跟打卡一樣,能不能打下去,也是一個自由度的指標,這難道不是「本土」命脈攸關的天大事情嗎?
我還有兩點不明,集體悼念花了時間投放心力的是主辦單位,一年365日,參加者付出一晚時間,其他日子繼續應付「本土」切身之患,可謂兩不耽誤,而且說句實現又難聽的話:肯花時間出席的人,也不致於對本地日漸淪陷視若無睹,難道學生會反而指望不出席不悼念、對六四事件畫上休止符的人,大部分都在專心解決眼前「本土之患」?
此外,聲明說不是要遺忘,因為「屠城史實經已記載於史書」。什麼史書有記載?同學可否提供個書單?何謂史書?連正史都只是當權者樂見的版本,連政治八卦秘聞書都被趕盡殺絕,28年前香港人在六四時發生過的本土實錄,目前有哪本史書找得到,又有那種說法絕對可信?追尋真相,不忘已知的事實,算不算是一種悼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