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

米飯的淪落(李純恩)

米飯的淪落(李純恩)
有天在外吃晚飯,同業的朋友見我吃飯吃得多,就好心勸告:不要吃那麼多飯,小心得糖尿病。
難怪糖尿病叫富貴病,日子真是富裕了。富裕得連吃飯都怕得糖尿病了。
曾幾何時,「吃飯」是人生目標,「找到一口飯吃」寓意人生大幸,反之,就是失敗者了。從前說做人要爭氣,不要為五斗米折腰。到了今天,如果這就叫爭氣,那滿街滿巷都是爭氣人,今天還有人為五斗米折腰,就要被人勸去驗血,看看有沒有得糖尿病。今天香港人不能再說「怕你怕過米貴」,因為米不貴了,還這麼形容,就不是真怕,而是假裝怕。今天該說:「怕你怕過吃飯!」
吃飯會得糖尿病嘛!
我對米飯是充滿感情的,至今還記得大概是一九六二年吧,外婆家的飯桌上突然出現了一碗白飯,外婆宣佈,以後可以頓頓有飯吃了。在此之前,中國三年大饑荒,我們在上海沒餓死,只是整整吃了三年菜粥,糧食不夠,油水不足,每一頓都是菜皮煮粥,粥色泛綠,吃的人臉也都泛綠。所以,隔了五十多年,我還記得那一碗熱氣騰騰出現在紅木飯桌上的白飯。打此以後,一頓吃三碗白飯成了我的口頭禪,至今吃飯胃口還這麼好。如果真有一天因此而得糖尿病,我也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