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漫畫家筆下眾神:車公忙上網 濟公獨立思考 (蘋果日報)

漫畫家筆下眾神:車公忙上網 濟公獨立思考 (蘋果日報)

一直以為車公是位文人,原來是武將,覺得合晒合


年年都有班人幫我們求籤、搶頭柱香,又趁年頭四出奔走拜勻這神那神保平安,但今日22世紀,有沒有想過,你們拜的神其實是怎樣的呢?以下幾位漫畫插畫人,畫過你睇!

邱福龍:「我出武俠書,畫車公啱晒啦!」

車公,又名車大元帥,相傳南宋末年護駕宋帝昺南下避難。守在西貢時不幸病逝。鄉民把農曆大年初二定為車公誕。
「我本來想畫黃大仙,以前個個都叫我黃大仙嘛。但發現黃大仙個造型好普通,好似民間傳奇啲古裝人咁。車公呢,我初時以為佢係溫文嘅神仙,我未去過,連佢是否在沙田都唔肯定(笑)。查資料發現佢係個持劍的武將,好似好多人都唔知,我仲感覺衪像關公。咁要快趣交稿嘛,我出武俠書咁就啱晒啦!其實我覺得每個神都係同一人嚟嘅。你明唔明呀?總之你善心,就會有個神照....關顧你㗎啦!」

謝曬皮:「車公好忙,要用MacBook先搞得掂。」

「畫車公因為我住沙田住得近囉!以前年年都被媽媽帶去車公廟拜神。車公有求必應嘛,如果車公喺現代,佢都要用電腦科技去處理咁多請求同願望。最少都要有部MacBook啦。大家都知佢好靈,記得佢點大發神威,用麒麟撞葉劉淑儀。希望車公保佑咩?希望佢可以繼續適時召喚麒麟,幫我哋撞開唔好嘅人/嘢啦!其實雖然以前覺得新年拜來拜去好麻煩,但而家覺得呢啲華夏文化好重要。覺得呢啲係香港人嘅傳統,值得尊重同保留。」

曹志豪:「天后,我係完全唔敢亂畫的(笑)!」

歷史考證,媽祖生於宋太祖HYPERLINK"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B%BA%E9%9A%86"建隆元年,在海上遇風浪時,因飛身入海拯救父兄而罹難。從此漁民出海前,或遇風浪,求媽祖保祐都能平安度過甚至看過媽祖顯靈,成為東亞沿海地區的海神。
「一講神明,就諗起天后。可能職業關係,我見到任何事,或者看到舊建築,個腦都好易出現故事與映像,如看完劇本,閉上眼,啲故事人物就喺腦裏走來走去有晒畫面。但唔知點解,一次台灣朋友帶我去新竹的一個天后宮(媽祖廟),入到呢個廟,腦袋就好平靜,諗到少少畫面又突然平靜落來。這個感覺對我而言好新鮮。我其實好尊敬每一個神,覺得佢哋背後都有好多故事。你(記者)叫我為啲神加創意,但基於那個敬意,我係完全唔敢亂加的(笑)。天后像身上每件信物可能都有象徵意義,我會搵好多天后像,歸納來畫裏面的東西出來,最正統的方法去畫,同時畫出平靜的感覺。」

Pen So:「覺得佢好有自己一套,獨立思考。」

濟公生於南宋,法號道濟。在杭州靈隱寺出家時不愛打坐又不戒酒肉,但醫術精湛,常救助百姓,被封為濟公活佛。傳說還是降龍羅漢轉世。
「選擇濟公是因為他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神,濟公是不會理會規則,例如身為佛家人會食肉飲酒,我認為濟公是擁有獨立思考的神。一個這麼脫俗的神很少有,他也很開心,是各方面都頗有趣的神。我都好想可以好似佢咁活得疏肝。(笑)雖然我都唔知邊度有濟公廟,但希望佢保祐大家來年健健康康。而現代版的造型是保留他本身的特徴加以現代化,例如濟公常戴的佛帽改為cap帽,扇就變成電風扇,他經常帶在身的酒葫蘆改成西洋酒樽。」

爵爵&貓叔:「我哋台灣人逢年初九都會去拜玉帝,九龍太子係佢嘅護法。」

玉皇大帝,全稱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簡稱玉帝或天公,是道教中地位最高的神之一。而九龍太子,即是《封神榜》裏腳踏風火輪的「哪吒」,是玉帝座前的保鏢。
「我哋台灣人逢年初九都會去拜玉帝,而九龍太子係佢座前嘅護法。貓叔自己都好鍾意玉皇,咁佢身上梗係有好多貓埋身。(笑)我自己就覺得九龍太子好有型,有九條龍纏在身邊好型。(果啲唔似龍喎!)哈哈,係我獨有嘅龍。希望佢哋可以保祐來年台灣同香港都平平安安。希望個天唔好再玩我哋了,我哋已經成日有啲好灰嘅事要煩,可否讓我們休息一下。」

記者:陳慧敏
攝影:王國輝
邱福龍:「金光閃閃人人都喜歡啦,祝大家新年快樂!」 要融於現代社會,麒麟都要變黑貓。 人大了,謝曬皮覺得這些只得香港先有的傳統文化,值得好好尊重及保留。
他整合了許多天后像的特徵,用台灣最大的天后像為基礎藍本,畫出平靜安穩的天后像。 個腦停不下來的曹志豪,你見他靜靜的坐發呆,腦裏可能有十萬大軍千迴百轉打緊仗。 打破常規的濟公,會跟住時代走,佛帽變Cap帽,葫蘆都變洋酒。學會他的處世態度,生活也許更開心。
爵爵&貓叔的玉帝都加了自己最愛的東西上去,玉帝貓叔是一身的貓;爵爵九龍太子則踩住電子滑板周圍去。


滿天神佛似邊個 華仔似財神因為係阿叔?(蘋果日報)

中國傳統神話多多,滿天神佛,不知道大家懂得多少?記者在維園年宵訪問了20位街坊,最多人說得出的有財神及觀音,各得4票,如來佛祖及孫悟空緊隨其後,得3票,讓大家狂想一下,神會是甚麼模樣?
楊先生:「好像阿叔的模樣,劉德華啦,甄子丹咁樣。」(高質阿叔)
李太:「就像是電視中的造型,觀音似蓋鳴暉,關公是狄龍。」
李小朋友:「財神只會幫好人,是肥嘟嘟,很矮的,就像曾志偉。」
何先生:「觀音應該幾靚(哈)。」
霍先生:「觀音眼瞇瞇,嘴在笑。」
蒲先生:「觀音菩薩似家燕媽媽。」
阮小姐:「孫悟空是張衛健來的。」
其實,這次是想介紹一位神,祂叫「廁神」,猜猜他是誰?
梁小姐:「去廁所那些廁所呀?應該是位男人,有很大粒癦。」
李小姐:「可能是動物,似是狼。」(狂想中)
梁先生:「是馬桶的模樣。」
陳先生:「是老人家,行動不便的,比較遲鈍及慢吞吞的。」
李小姐:「保佑人暢通無阻。」
君君小朋友:「幫忙洗廁所的。」
妤妤小朋友:「如果有人賴尿,會幫忙清潔。」
開估啦!廁神其實是位女人,叫紫姑,是位漂亮善良的侍妾,大婆十分妒忌,所以在廁所中殺了他,後人憐憫她的慘遇,就將她供奉為廁神,以後每逢正月十五都會迎紫姑,可占卜婚姻大事,保佑愛情幸福啊!

記者:鍾溥敏
攝影:許先煜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http://fb.me/AS.AppleDail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