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最恐怖的事終於發生了(林夕)

最恐怖的事終於發生了(林夕)


最恐怖的事,終於發生了。
七警暗角打示威者事發之初,有前泛民立會議員跟我說:警民關係若進一步撕裂,此後恐怕永無寧日。該議員也有份支援示威人士,但也沒偏袒任何一方,還提到當時警察壓力也很大,怕他們情緒真的失控,再鬧出更大條的事情,實非香港之福。這位前議員舉例說,將來警察行單咇,會不會害怕遇上憤怒的市民,路人遇上警察,又會不會提心吊膽,明明沒做過虧心事,也怕懷疑是滋事份子,遇上不公平對待呢?我當時說,警員行單咇有武器裝備,而香港人怕事的多,這點多慮了。反而市民若對警察起了恐懼之心,狹路相逢時不敢正視,頭垂得低低的以保平安,唉,此情此景,只差要鞠躬敬禮,香港就要倒退到日據時期了。對不起,我比喻失當,我修正,以皇軍比喻實在不公平,香港警察天職維護法紀,保護香港市民,差距天與地。
這位議員的憂慮,不幸成真,當然,按情勢發展下去,今日局面也不難預測。仇警人士大增,有時聽見人隨口就黑警黑警的、警犬警犬的,我也會跟他們講道理,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三萬警隊,難道都沒有明事理的麼?我們要求紀律部隊不偏不倚執法,自己要得公平點看整個警隊,別再火上澆油了。七警案判刑後,我認識警隊的親友,也為此心裏很不舒服,設身處地想,我也感到不開心,雖然行私刑罪責難逃,但畢竟,七段人生沒毀掉,也留下了污點。然後,警粉大舉出動,各字頭開工發表謬論,罵法官狗官,逢警必撐的議員,也開始部分是非,幫忙拆司法的台,大陸官方媒體也染了義和團病毒,用法官國籍做文章,什麼洋法官都是英國留下來的亂中亂港的棋子,好恐怖。
最恐怖的是,本來還抱着良好願望,認為這些警粉不學無術,警察也許恨不得跟他們切割,以免影響形象。直到那個人強馬壯,號稱三萬三人,佔一半現役警員參與的集會,或稱會員大會,上台發言人士歪論數不勝數,表現出來的心態,就四個字:「敵愾同仇」。這就比林鄭的嘴臉更恐怖了。執法者以判案不如己意的法官為仇,以市民為敵人,若與會警察有一半認同台上發言,市民能不驚恐?妖氣熏天下,明哲保身不為身後下一代擔心的人,暫時還有龜縮自保的條件;警民關係對立,你再明哲保身也總要出街的,不需有辱警罪,你一不小心動作慢了眼神歪了,一個阻差辦公,就麻煩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