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有沒有資源錯配呢? (高慧然)

有沒有資源錯配呢? (高慧然)

新宿的露宿者和香港的露宿者有很大的分別:後者真的是暴露着睡覺。而前者,是整個人躲在他們自己用紙皮、帆布搭建的「蝸居」中,外人看不到裏面的人。偶有一兩個沒有「蝸居」的,也整個人由頭到腳躲進睡袋,總之,不讓睡姿暴露。
日本人是很要面子、非常重視自尊的民族,淪落街頭,在最無尊嚴的情況下,他們也努力希望獲得尊嚴,並且盡量不給他人增添麻煩,那條街,乾乾淨淨,看不見一點垃圾。
相信食環署雨夜清洗隧道,最主要的目的是想把露宿者趕跑,而可能的原因是基於保安理由。你若問我,敢不敢深夜一個人在躺滿露宿者的街道或隧道行走,我老老實實回答,在新宿敢,我的確這麼做了,連續幾晚凌晨一點多行走在露宿者的「蝸居」外。但是在香港,我不敢。在溫哥華、多倫多我都見過露宿者,同樣不敢,連下車走近一點都不敢。他們在街頭或躺或坐,肆意打量路經的人,途人與露宿者目光對峙,彼此充滿戒備。
沒有數據證明露宿者對治安有多大的負面影響,但正常情況下,一般人看到大堆露宿者聚集的話,是會避而遠之的。政府要解決問題,不是用水槍把他們趕跑,而是研究資源分配問題,香港的露宿者以本地人居多,鮮見新移民,有部分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瞓街比住劏房更舒服,聽了讓人難受。其中若有資源錯配問題,宜面對及解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