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最後勝利(陶傑)

最後勝利(陶傑)

電影大亨百齡逝世,華文傳媒讚譽極殷。
老先生成功在什麼地方?今日的傳媒告訴我們:他的影視王國雄霸天下,他投資有道,他熱衷慈善,而且捐款國家,總之樣樣都完美。
這種讚頌,帶有中國式的集體失憶症。老先生最成功之處,不是金錢和事業,而是看透了中國社會的人性。
他對華語電影貢獻巨大?到圖書館的檔案室查查四十年前的華文傳媒,可不是這樣講:他的電影王國,那時候被廣泛抨擊為販賣色情暴力,唯利是圖,全無道德教化的社會責任。
但是老先生對於這一切抨擊,全然不理。
名下幾位賣座的導演,其中一位,穿花花綠綠的襯衫,戴墨鏡,手持雪茄,是武打片的鼻祖,他告訴許多道學家:不錯,我的電影拚命灑血漿,是很暴力,但電影的功能,是體現生活現實,勸人從善的道德說教,不是編導的責任。
老先生經營的電影王國,是華人、甚或有電影以來,暴力和色情在大銀幕上的巔峰極致。他的成功,是全無包袱,堅持市場原則:不喜歡看的,可以不看,但我拍出來的商品,華人觀眾,一定喜歡。
這位大老闆很了解這個民族的口味:不要跟我講藝術、道德、品味修養。華語電影,是拍給華人看的,不是法國人。老先生幾十年堅持此一信條,絕不動搖:導演有藝術家脾氣的,可以辭職,在外面自立門戶,由於不善理財,大敗而歸。這時老先生胸襟廣闊,碰壁了?不要緊,招手歡迎他歸隊。
老先生活了一百多歲,此刻必面容安詳,如果魂離不遠,看見全球華文傳媒──包括知識份子報紙──的一片頌歌,必定在青天白日之間冷笑:怎麼,我有那麼偉大?我是傳奇?我不拳頭枕頭販賣血漿色情?哈哈,娘希匹。


陶傑 2014年01月10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