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星期日

懸壺濟世一盞茶

懸壺濟世一盞茶




廣東涼茶文化,歷史悠久。一盞茶可比一帖藥,服後達致身心平衡,是前人智慧,歷經無數寒暑。涼茶文化過去在香港遍地開花,是貧苦大眾的恩物,十元八塊的良藥,背後卻是繁複的工序,和一顆濟世的良心。
在利益掛帥的今日,賺錢成王道,良心沒有價,在香港有一個百年涼茶老號,正面對重重困難,要謹守助人的精神,走一條正道,原來招風雨。橘黃的晨光劃破靛藍。在香港東面的後花園,靠山而建的矮房子,一間一間往上爬,路上未見一車一人,西貢的清早,薄霧下,是如此寧靜祥和。山腰上一間小屋,一幢破舊建築,傳來嘈雜聲響—數個工人正忙着,一個拿着鏟子,另一個拿着桶子,來來回回地走,動作敏捷,默契十足。地上放了一個約兩米長的不鏽鋼盤,尺寸有如一道大門。未幾,工人在旁邊卸下數個白色布袋,撕開後倒出黑卒卒的茶葉,一袋接一袋,份量多得足以堆積成山,再鋪滿盤中每個角落。
第六代傳人源樂明接手後,即游說阿叔源國振回公司幫手。
振叔每早準時八點開工,雖為廠長卻不時親自出馬「炒茶」。
「炒茶」工序是關鍵。把熬煮過的藥汁倒在茶葉上並快速拌勻,份量需準確拿捏,否則影響效用。
一名工人從後方端着全滿的桶子,小心謹慎地前行, 生怕桶內的烏黑汁液會濺到地上—全因這是經熬煮的藥,珍貴非常。他停頓數秒,果斷地把滾燙的藥汁分數次倒在乾冷的茶葉上。本來站到一旁的員工立即走回原位,拿起鏟子,快速翻炒着盤上的茶葉,一下又一下,蒸氣一瞬間湧至,煙靄紛紛,空氣中滲着淡淡甘苦味。直至甘香散去,藥被完全吸收後,就得再倒進新一桶藥,繼續翻炒。背向天空,光勾畫出工人的輪廓,朦朧間只有汗水最真實。炒茶的人愈見辛苦,面紅耳赤,難以想像夏天時的苦況。「呢度有成五百斤茶葉,好辛苦㗎!」老人字字鏗鏘有力。他是源國振,源吉林家族成員,現時負責監管生產流程,每早七時多就回到這個製作工場,不時親自落手,拿起鏟去「炒茶」,動作輕盈,一步到位,誰能猜到他已屆77歲。養生秘訣,全靠常喝祖傳盒仔茶。「或者有啲關係啦,唔知係咪對得啲盒仔茶多同埋肯飲啦,我從來無感冒㗎喎,我都唔知咩叫感冒!」總是滿面笑容、富有朝氣的他說。
藥汁以廿八種藥材熬煮八小時而成,包括山楂、黃連等,考心機考耐性。
熬煮藥汁的容器,比人更高。
茶葉放在小盒內,因此亦被稱為盒仔茶。
九蒸九曬巧製茶
這裏不是醫館,而是源吉林盒仔茶的廠房。每朝都會炒一次茶,每次花上一個小時,最要考驗臂力,或因此只有男士願意做。然而炒茶功夫,不是人人通曉。藥汁份量要拿捏準繩,太濕難以儲存,太乾即藥汁吸收不足,影響品質。負責炒茶工序的師傅,已在此工作二三十年,工多藝熟,做事可靠。「如果遲啲佢哋退休就慘啦,無人肯做!」源國振說。炒茶並非一次即成。每批茶葉都得炒九次,足足九次!加上炒過的茶葉每次都要曬乾,要用上八小時。「祖先傳落嚟嘅配方,叫做九蒸九曬。」振哥笑着解釋,「以前喺地上曬茶,曬乾之後又淋啲藥水落去,又再曬過。」說得再輕鬆,也掩蓋不了背後的辛酸。不過禽流感的關係,早年已禁止在室外利用天然日光曬茶,現轉用電爐烘乾,以致電費倍增,百上加斤。「用烘爐就節省好多時間,叫做唔使睇天食飯啦!」樂觀的他從另一角度看。

藥汁看似製作簡單,卻考功夫和耐性。一共以二十八種藥材提煉而成,包括山楂、黃連、金銀花、甘草、蒼朮等,落藥也有先後次序,每鍋得熬製至少八小時,盡取精華,而每次只夠供炒茶一次,用完又得再次熬煮新的。還有原材料,即茶葉,也很講究。選用未經加工的曬青毛茶,即普洱的原料,以雲南出產為佳,比較幼嫩,吸收藥汁的能力較好,加強盒仔茶效用。算起上來,這代表每一批茶,至少要花上九天才稱得上完成。九蒸九曬後,就交由製作工場內的女工把茶葉裝到小盒子中。「入完盒要放入炭爐再烘吓佢,夠乾身先襟擺㗎!」振哥說。最後,由包裝部的三個老女工,為小盒子貼上專屬貼紙、包上說明書、再入大盒,盒仔茶大功告成。每一步都體貼入微,那份餘溫觸不到,卻感受得到。
陳年賬簿依然存放店中,歷史遺物,見證興衰。
Jacky的爸爸源汝福為第五代傳人,在源吉林工作逾五十年,一直為家族生意打拼至離世一刻。
臨危上陣保招牌
如此熟稔每個製作要求和步驟,還以為振哥從小到大都為家族事業打拼,誰不知成為廠長只不過是五、六年前的事。年老才有此決定,全因疼愛姪兒。「佢老竇做老總經營嘅時候,我同佢係兄弟兼老友,到佢返嚟做嗰陣,因為人手缺,咁返嚟幫手啦!」他口中的姪兒,是源樂明(Jacky),第六代接班人。他個性老實,話不多,自嘲不擅辭令。只不過,對於阿叔的付出,Jacky心存感激。「好彩有佢幫手咋,佢真係好好!」振哥也接着派高帽,「我對佢有信心,先至會嚟幫佢手啫,如果唔係我唔會嚟幫佢啦,我幾廿歲人!」Jacky與振叔相處融洽,反而跟爸爸源汝福關係疏離。「佢好嚴肅㗎,我哋幾兄弟姊妹好怕佢,無咩偈傾。由細到大,佢喺度呢,我哋都唔敢出聲,只有佢講,你聽。」
甘和茶於清道光年間面世,由源氏祖先源吉華與三名兒子研製。
一直位處上環的門市,建築屬戰前樓,別具歷史價值。
甘和茶功效多,清熱解毒,消膩解酒。
源汝福為源吉林第五代傳人,由十多歲起就投入家業,工作逾五十年。大概上一代的人只顧工作,平日總是沉默寡言。不過身為父親,心裏還是着緊親兒。Jacky憶起年少時到非洲遠行,沒有歸期,忙碌的爸爸竟然趕至機場送行,令他大為感動。還送來兩盒甘和茶傍身,叮囑他要小心身體。父子間就是如此口硬心軟。後來Jacky移居英國,只有大時大節才回港探親。一直以來,源汝福未曾開口要兒子繼承。直至八年前,不幸患上惡疾,需入院治療,源吉林頓失掌舵人,不知何去何從。年老的叔父徬徨無助,年輕一輩又紛紛拒絕,只有Jacky肯接手。「我當時就飛返香港啦,啲阿叔就叫我頂住佢先,就話等我爸爸好番,我先至走啦!」可惜這一天並沒有到來。爸爸健康狀況惡化,數個月後與世長辭。早已在外地落地生根,從沒想過要承繼家業,這一次騎虎難下。可是每當想到自己是源氏一員,在責任感驅使下,Jacky也硬着頭皮接受。只是近年生意每下愈況,早已不復當年勇,要重新出發,談何容易,「我返嚟之前幾年都係蝕緊錢,因為大家都老啦,無精力做落去。」也難怪,一大盒藏有十小盒的甘和茶,多年來都只賣三四十元,根本賺不了幾分錢。面對日益上漲的成本,難以支撐下去,「唔敢加價,始終我哋係想幫人,而且喺人哋眼中,呢啲只係唔值錢嘅嘢!」他嘆道。

欠缺經驗,最初他只好將勤補拙,凡事親力親為。又主動出擊,多拜訪客戶溝通了解,卻被譏諷。「有啲客話,嘩!你哋公司啲人幾十年嚟都未嚟見過我㗎喎,點解你會嚟見我呢?」源氏曾經地位顯赫,如今要從頭做起,教他灰心喪氣。可是他笑稱自己比較堅強,並沒有一刻要打退堂鼓,「連我啲細路都同我講,唔好浪費源吉林,應該要話畀人知,好似以前咁輝煌,唔好再沉落去。」即使不求聞達,仍難逃時代進步。醫學發達,年輕人有何頭暈身㷫,也習慣依賴藥丸。即使近年中醫大行其道,古舊的盒仔茶也不再盛行,漸被人遺忘。「涼茶要煲嘅,但二百年前我哋已經沖(藥)茶飲,當時嚟講係好先進,用滾水沖,焗幾分鐘就飲得㗎啦!」世人都不知藥茶是寶,Jacky感慨萬分。縱使失望,也沒令他放棄,反而更積極尋求突破,想辦法拓展生意,「希望我可以將個牌子搞返好!最重要係幫到人!」天道酬勤,最近生意的確有好轉,至少能收支平衡。
由熬藥、炒茶至包裝,依然全人手製作,成本高。惟一盒(內有10小盒)只售四十元,根本賺不了錢。
清熱解毒治人心
在利字行頭的香港,要堅持這種費時費勁的工藝,還要獨沽一味,於別人眼中不過是瘋子所為,最多讓你撐夠十年八年便告吹。偏偏源氏一做,就過百年,「我哋賣咗咁多年都係賣一樣產品,就係盒仔茶!」Jacky常以此為榮。品牌的歷史可追溯到清道光年間。最初,源氏於廣東經營顏料生意,出售硃砂、水銀等,取名源廣和。本來對中醫藥有研究的源氏,又製作出源吉林甘和茶,後來當地爆發疫症時,更施贈貧苦大眾。因其解毒效用,成功救治多人性命,自此聲名大噪。源氏後人將甘和茶發揚光大,曾在華南地區開設多間分店,威振四海。直到五十年代,中國實行公私合營,佛山廠房被收歸國有,其餘海外分店也陸續關閉。幾經風雨,現只剩下香港一店,1923年起屹立上環,至今有百年歷史。配方沿用兩個世紀,必有其價值。萬應甘和茶功效顯著且廣泛,就連中醫師也認同。除了可舒緩初起感冒,還有助清熱、解酒、消膩,真正有病醫病,無病強身。「你食滯咗飲落去,又好快肚餓㗎啦!」振哥在旁搶着介紹,而且味道還不錯,「有啲甘涼嘅,飲落喉嚨係舒服嘅。」因此遠近馳名,外銷至東南亞、美加,「有華人嘅地方都有盒仔茶賣!」

雖不是甚麼珍貴藥材,但口碑好自然會引來抄襲者,Jacky對此大呼痛心,即端出數個盒子,乍看之下,無論包裝還是藥茶都酷似源吉林茶,誰知全是冒牌貨。他最怕人們買了假茶,醫病不成更吃壞肚子。頑疾能醫,人心難治。多年來盒仔茶要對抗的,又何只熱毒感冒?身在亂世從來不容易,偶有身心不平衡,就來一盒甘和茶,生津之餘,會嗒出一股溫暖的甘甜味,那是多年來製作者的心思,濟世為懷的初衷。●
源吉林
地址:上環蘇杭街112號
電話:2545 471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9am-5pm

撰文:張芷澄
攝影:陳旭鵬、謝致中
編輯:潘惠卿
美術:魏家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