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星期日

一代燒味宗師

一代燒味宗師





「若論燒臘,她可以說是最好的一間。就是米芝蓮,如果給我評選,我也寧願選她,這店我每次吃,也覺得很滿足,燒味做得精細,調味、火候、用料俱佳,像她的紮蹄,這些相當古老的燒臘,可謂只此一家。」著名食家劉健威說道。
甘棠燒鵝,這家位處南華體育會內的燒臘店,地點吊腳,彷彿與世無爭,作風低調,但捧場的不止劉健威一人,食家蔡瀾、唯靈,明星洪金寶、元華等等,名人客眾,有口皆碑,全因為一個年近七十的老師傅—馮浩棠,棠哥。

「16歲開始做燒味,我沒有轉過行,一直工作至65歲才退休。我入行時跟的師傅可以說,已經是去得七七八八,後來跟我學師的,亦已經是獨當一面。」棠哥笑道。他是前鏞記燒味部主管,是本地燒味界的活化石,縱橫這一行半世紀,桃李滿門,如米芝蓮一星甘牌燒鵝的行政總廚黃群生師傅也曾隨他學藝。
馮浩棠師傅,甘棠燒鵝行政總廚,前鏞記燒味部總管,入行逾50年。
燒鵝用4斤12両到5斤的鵝,皮殼夠厚,燒來賣相好,又夠脆。
燒鵝 $580/全隻、$150/例牌 <br/>鵝皮乾爽微脆,肉質緊緻不柴,再淋上豉香豐富的秘製醬汁,提鮮增香。
回想當初,十六歲入行,不過只是讀書不成為養家。「燒味最簡單,沒點心那麼複雜,多東西要學。」棠哥最初挎住托盤賣油雞飯開始,後來洗鵝雜 ,洗燒爐一步一步晉升。在燒臘工場甚麼都要做,試過因為起五更,睡眼惺忪刨薑茸,給攪拌機弄斷一節指頭,休假了半個月,但這些也沒有嚇退這個小子。1968年,他加入灣仔鑽石酒家,追隨當時有燒味大王之稱的勞福成師傅,工場燒豬、企檔斬料兩邊走。「那時不會有人手把手教你做的,你要夠主動,有恒心鑽研,師傅才會願意傳藝。」他說。少年棠哥下午落場時間,人家睡覺,他就開一個空爐,拿塊豬肉,練熟燒烤手勢,憑着七分努力,三分天分,得師傅賞識。

75年,師傅便帶他一同進鏞記做燒鵝燒味,92年師傅移民,棠哥便接過衣缽,成為燒味部主管,旗下帶領十八個同事。在鏞記打滾40年,棠哥可算成為門面人物,不斷出戰比賽,與同行切磋廚藝,其間獲獎無數,三度取得旅發局主辦的「美食之最大賞」鉑金獎。他的燒鵝,招待過不少中外達官貴人,包括已故美國總統老布殊、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等等,一直做到2016年,屆退休之年,才榮休讓賢。
金錢雞 $60/兩件 <br/>雞肝粉潤,冰肉化口,之間又加了馬蹄,爽甜解膩。
選用西班牙黑毛豬脢肉頭段,保留肥膏做肥燶叉燒。
琵琶鵝 $880/隻(須一天前預訂) <br/>傳統燒鵝吃的是肉汁油香,而琵琶鵝吃的則是皮脆醬香,各有千秋。<br /><br />
不過,一身本領,哪會過時?已故鏞記掌舵人甘健成的堂弟甘焯霖(Jacky),在鏞記與棠哥識於微時,知道南華體育會有舖位出讓,便三顧草廬,力邀棠哥出山。「棠哥做的燒味,我也算是由細食到大,外面試過其他,都不及棠哥, 我覺得他是最好的。」Jacky道。他本身也是法國國際美食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深知懷舊美食,講求手工、時間。「在這種會員制餐廳,或者比較沒那麼繁忙,而且地方不算太大,座位僅60多個而已,能夠做到美味求真,這是我等創店的初衷,希望把棠哥的手藝,能夠繼續傳落去吧。」
懷舊紮蹄 $120 <br/>滷水香甜入味,帶玫瑰露酒香,豬皮爽彈,中心鮑魚肉滑嫩玲瓏。
做紮蹄要用鉸剪,慢慢仔細褪皮起骨,保持豬腳袋完好無缺。
紮蹄釀好後,用麻繩紮好。
千里馬遇上伯樂,為新店棠哥施展渾身解數,甚至連最簡單的叉燒,亦再創新猷。「食家唯靈、蔡瀾,之前來過捧場,跟我說想吃肥叉燒,我想與其特地給他們備一塊,不如找一件現成豬肉來試。」棠哥便取了店裏做半肥瘦叉燒的脢肉,一刀切下最肥的前段部份來燒。「這塊肉油脂多,若直接接觸爐火,很快便會燒掉所有油分,所以我們要用半燒半焗的形式去做。」醃過的肥叉,要先包錫紙來燒,待叉燒定形之後出爐再淋上原有的叉燒汁,再燒一遍油脂糖化起來,結出一層焦脆,吃來豐腴不膩。「誰知這樣燒了出來,他們讚不絕口,又為我們寫專欄推介,我就跟甘生說,不如稱這叉燒作甘一刀,長放菜單了。」
最後浸滷水入味。
肥燶叉燒要以半焗半燒的方式處理,保留肉汁,避免肥肉搶火。
燒鵝醃好後,要在風房吹乾,才可入爐。
棠哥寶刀未老,他的懷舊燒味,人無我有,人有我佳。像金錢雞,在瘦肉、雞肝、冰肉之間,特意放了香甜脆口的馬蹄,甘香中帶細膩。琵琶鵝,製作工序繁複,劏開鵝肚串起燒,形似琵琶。燒起來比傳統燒鵝,鵝皮多一分香脆,吃起來肉較少汁,但醬香濃重。

懷舊紮蹄又是一絕,坊間可謂無出其右,做一批便要花上三天時間。「第一天要將豬腳起骨,褪出豬皮,用鉸剪慢慢剪開豬皮,如果剪穿了,整隻豬手就浪費心機了。」第二天,便要將行內俗稱的「鮑魚肉」改好。「這部位的肉質,與普通瘦肉是不同的,為豬下顎部位的兩片肉,中間夾着一片小骨要去掉,很花工夫,但吃起來肉質爽口,不會乾柴。」鮑魚肉改好,便要塞進豬腳袋中,用力填塞,不能疏氣,否則浸滷水時,便會爆開,不能成形。「預備這道菜要十分謹慎,像湊仔一樣。」棠哥笑言。滷煮過夜,即可切成薄片享用,看來似熏蹄,但吃起來肉爽中帶細,沒有熏蹄中心瘦肉的乾柴,加上不過厚不過韌的豬皮,難怪資深食家都讚。
棠哥做燒臘做了半生,但認真如初,嚴謹執着。
棠哥為已故鏞記掌舵人甘健成(左一)炮製招牌燒鵝,招待前美國總統老布殊(右一)。
棠哥在鏞記時,教過不少本地燒味師傅,如甘牌燒鵝的黃群生師傅(左二)也曾隨他學藝。
不過,棠哥卻坦言:「因為燒味一行人手較短缺,這些懷舊的燒臘,多數也不會再做。而且也賣不起價,說得難聽點,當我這一代不在時,我想這些燒味便會沒落啦。」是故,做這一檔甘棠,也有傳承手藝的意味,工場師傅都是信得過的鏞記舊部,跟了他三十年,亦師亦友的陳孔懷師傅,算是大師兄;當初在油雞檔對面企水吧,近年才轉做燒味的陳旺師傅,也特意過來學師,當個小師傅。對着這一班手足,棠哥期望甚高:「現在的我盡可能傾囊相授,你願意學習,我都毫無保留去教,為甚麼要保留呢?我自己都一把年紀了。」
鏞記昔日每有外媒訪問,棠哥往往也是代表人物。
陳師傅入行便開始跟隨棠哥,感情深厚。
餐廳在南華體育會內,為會員餐廳,用餐者須有一位是會員。(可即時入會)
訪問最後,棠哥說要拿着燒鵝來張合照,他也不放手他人,堅持親自挑隻燒得通紅的肥鵝上鏡。對廣東燒味,棠哥熱情如昔,問他可曾想過退下?他這樣笑笑說:「這個年紀最重要是身體健康,能做一日,便做一日,對我而言,工作有收入,有零錢可用,便算是有個寄託了。」●
甘棠燒鵝
地址:銅鑼灣加路連山道88號南華體育會1樓
電話:3580 29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10pm
備註:同行用餐者,最少一位須為南華會會員,會費$20起,可即時加入

撰文:胡熙裕
攝影:關永浩、梁偉德
編輯:潘惠卿
美術:魏家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