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如果香港是間鬼屋 (林夕)

如果香港是間鬼屋 (林夕)

台灣人說:最近香港真是多事之秋耶,問我,國立事件還有什麼下文?我本來想學鼠王芬嗆他,都快滿月了耶,國立已經outdated了耶,現在輪到國力,平機會新上任主席,捲入國力醜聞耶。不過,也難怪台灣人特別關心國立,而且,有次跟他開玩笑說,以後你帶我上陽明山國家公園,或者去台北國立故宮逛,請務必小心,若要合照留念,在社交網上請把我的頭像刪掉,免得有朝一日,要交代那國是哪一國,解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把中華民國表到哪裏去。
台灣人問:有那麼恐怖嗎?
我說:難說,還好,好在目不暇給,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忘了上一起的恐怖事件。如果香港是間鬼屋,平均一星期鬧一次,一次比一次兇,每一次都覺得之前還好,之後難說,就像你們綜藝節目到廣告時段之前,主持總會說,等一下回來更精彩,如果是談鬼怪嚇人節目,就會說,下一節更恐怖。
台灣人忽然想起來了,全新力作是十年事件吧?我們這邊也快要上映了,讓我看看到底有多恐怖,值不值得拿最佳影片。其實這種電影,目前受封殺是常識吧。
我說:最恐怖的是許多人因為一個獎項,說了許多違反常識的話。最可怕不是十年後,是否會如電影所言,有人為爭取理想而自焚,而是《十年》獲獎當日,無需十年,已經有人為切割撇清而自閹。
台灣人說:別想多了,十年很快過去,我們喫茶去。
我說:《十年》快要過去了,現在輪到我們市長濫權事件耶。
台灣人感嘆道:唉,那真是下一節更恐怖了。這事我知道,過去我們的行政院長也曾因為護照過期,因此也特事特辦,即時當場獲補發,也一樣鬧翻了天。後來,又發覺為利民起見,一般人若遇上相同狀況,也可以後獲得同樣待遇。
我說:怎麼一樣,我們市長特事特辦,將會惹來恐怖份子垂涎,更恐怖的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也以便民為藉口,不顧國際標準要求,說要檢討保安程序耶。連保安局長、民航處、機管局都忘了本分與專業,把市長當皇帝奉承,你說香港是不是越來越猛鬼?
台灣人說:過一陣子就沒事了。
我說:這倒不用操心,最遲下周,最快幾日內,還有更恐怖的登場,蓋過濫權事件的。有關方面抽屜內應該預備好大量鬼材料,隨時接力。某人不甘寂寞,連累所有人不愁寂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