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星期一

踏血尋梅

終於睇左踏血尋梅,一部在金像獎取得佳積的電影。

電影金像獎因為十年而滿城風雨,但一向以來金像獎都是電影人的主觀判斷,小圈子的遊戲,根本就各人有各人的判斷,就以踏血尋梅為例,白只與金燕玲也是主角,而且也比春夏和郭富城表現更好,但結果只是最佳男女配角,這不是某種主觀判斷又是甚麼。

電影在初斷較沉悶,其實是舖排後來為何殺人的原素,把新移民和年青人的灰色,也觸及年青人為何要自我毀滅,是他們沒有目標還是有太過多的目標令他們覺得苦和悶,生不如死,加插了一段孤獨的一個人,其實反映的是年青人的孤寂。

今天的成年人如梁美芬之流,自己停留在踩ROLLER的年代,根本不知道年輕人發生甚麼事,卻要處理他們的社會問題,結果變成迫死新一代。

電影充滿灰暗,對社會平靜的控訴,白只為何要殺害春夏,原來他是不滿所有人,他希望幫助春夏解脫,一場非常殘酷的肢解,當豬一樣的脫皮,相當冷靜的恐怖,港產片很久沒有拍出如此恐怖的情節,令人不寒而慄。

演員白只恐怖肢解其實也是希望阿梅能夠可以不需再做人,不做人就能開心,當然電影最後郭富城重拾對女兒和家庭的關心,也是導演帶出的希望,人不只是工作,太過重視工成而忽視其他東西,人會被迫死的,男主角郭富城最後的反省其實反映了一點點的希望。



(轉載)白只、春夏《踏血尋梅》看得見的機會

郭富城、春夏、白只等主演的電影《踏血尋梅》,昨日在《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中,連奪7個獎項: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新演員及最佳攝影,成為大贏家(即睇完整得獎名單)。當中城城及春夏,更首次登上影帝影后寶座,而最佳新演員白只同時亦成為最佳男配角!
話說早前電影上映時,筆者跟這兩位新晉演員訪問,當時春夏說過:「我希望白只得獎更甚於自己,他真是1個很好的演員。」金馬獎出爐、再到今日的金像獎,昔日被大多人叫作「張繼聰個friend」的白只一夜成名,演開舞台劇的白只怎想到一轉拍電影就跑出?本來只想為自己青春留下紀念的春夏,又怎想到自己會成為女主角?或者有才華的人只需等待1個機會,1個被賞識的機會。
text-betsy (IG:betsyng

突破自己的一部戲

 為什麼會接拍這部電影?

春夏:「我是1個比較悲觀的人,所以很喜歡悲觀的角色。一看到劇本和王佳梅這角色我就很喜歡,我希望可以完成1個自己喜歡的角色,並讓其他人都看見這個角色,然後有自己的體會。另1方面,希望為自己留個紀念,多年後回看,原來年輕的自己是這樣。」
白只:「我一直演開舞台劇,排戲對我好重要,這是我第1次接拍電影,導演願意花時間讓我們排戲,讓我很放心一試。」
一向演開喜劇,今次演繹沉重殺人兇手會很困難嗎?
白只:「困難是有的,但不在於題材是喜劇或沉重的分別,而是在於電影和舞台劇演繹方式的不同。演舞台劇跟拍電影完全是2回事,我很熟習舞台,若要我在舞台上演殺人兇手我可以很自如,但對於電影知識我幾乎是零,每當對着鏡頭,我整個人都僵硬了,幸好導演花時間彩排,讓我早點熟習對手。
這個拍攝組合的所有人我都沒有合作過,我希望可以跟其他演員有火花、默契,但因為第1次合作,難度又再提高。城城非常有耐性,經常鼓勵我,即使NG也不緊要,所以我感覺這個teamwork很好。」

改變人生的一部戲

4_resize

有想過第1次拍電影就可以在「韓國富川奇幻影展」獲得最佳女主角嗎?

春夏:「我從沒想過可以得獎,也沒想過這部電影可以為我帶來那麼多,感覺好像發了1場夢。當初接拍這部電影只是因為很喜歡王佳梅這個角色,而且想別人看到我表演,得獎後這部電影對我的意義變得不一樣,它推動了我繼續演下去,日後遇到困難都不會輕易放棄、否定自己,這個獎令我的人生路不同了。」
得獎後會令你日後的影藝事業有甚麼改變?
春夏:「原來自己的努力可以被這麼多人看見,可以影響這麼多人,當有人告訴我這部電影幫助到他,引起他們人生的變化,我才發現原來電影的力量可以這麼大。很多人現在都用武力解決問題,但我發現其實電影、甚至音樂這些藝術品更能夠簡化世界。」
1_resize

你們一起提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其實拍攝時有沒有火花?

白只:「我自己覺得有火花的,但不知道她怎樣想,哈哈……拍攝期間,春夏給予我很大的信心。我們彩排時,已經有一點默契,她有時輕輕拍我膊頭,這些小小的肢體語言都令我很安心地創作。」
春夏:「愛情火花就沒有,但友情就有一點點。因為我們語言不通,白只的國語比我的廣東話還要爛,很難有火花……哈哈哈…….雖然整部電影我們只有1場戲,但每1次看見他,我都覺得很親切。白只是1個很好的演員,他在話劇上有這麼好的發展,說真的,我很希望他在香港電影也有很好的成績。」
在《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中,連奪7個獎項成為大贏家,最佳男主角(郭富城)、最佳女主角(春夏)、最佳男配角(白只)、女配角(金燕玲)、最佳編劇(翁子光)、最佳新演員(白只)及最佳攝影(杜可風)。
TUNGSTAR5730208_resizeTUNGSTAR5730215_resizeTUNGSTAR5730350_resizeTUNGSTAR5730383_resize
TUNGSTAR5730359_resiz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