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拌豆腐最鮮 穀雨食香椿 (蘋果日報)

拌豆腐最鮮 穀雨食香椿 (蘋果日報)

新鮮香椿很難保存,尹生從深圳運來新鮮香椿後,需立刻切碎放進冷櫃保存,否則不出幾天就會枯爛。


【飲食籽:廿四節氣】
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意味着氣溫回暖,亦是播穀降雨的好時節,至於這天為何叫穀雨,則有一個傳說:話說當年倉頡造字成功,正值春末夏初之時,黃帝頒令號召天下臣民一同學字,那天下了一場不尋常的雨,落下了無數穀米,後人就將這天命名為穀雨。
每逢穀雨前後,亦是香椿樹萌發嫰芽的時節。香椿,又名椿芽,是香椿樹的嫰芽,一般有紫椿芽和綠椿芽之分,尤以紫椿芽為佳,北方人每到穀雨時節,都會以其入饌,煮出不同菜式。「香椿非常矜貴,它的季節性很強,只有4月可以吃到,5月開始就沒辦法吃了。」中菜館「老北京」老闆尹強說。尹生是北京人,打電話跟他約採訪時,他說我打得來正好,因為過了這個時節,他花再多錢也不可能買到香椿,原來香椿只能吃嫰的,5月打後的香椿纖維老化,口感乏味,多吃無益。

香氣獨特 愛者越愛

說起香椿,尹生滿腦子都是兒時回憶,「那時有個同學居住的縣裏,有一棵香椿樹,一到4月,那香氣隔幾條街都能聞到!」尹生邊說着,邊從凍櫃拿出一兜已切碎的香椿給我看,原本他留了幾條新鮮香椿給我,但因為保存香椿實在很難,除非放在凍櫃裏急凍,否則即使放在普通雪櫃裏,也會很快枯爛化成水。那幾條已爛掉的香椿當然不能用,於是尹生就用急凍過的香椿碎,煮幾道家鄉菜式給我嚐嚐。
香椿的香氣非常特別,難以用筆墨形容,只能說它的氣味一如榴槤,愛者越愛,厭者越厭。它的煮法不多,因為吃香椿,主要吃它本身的新鮮及香味,而最多北京人吃的是香椿拌豆腐,「以前我們吃的滷水豆腐很難會爛,現在的山水嫰豆腐,你用筷子一撈就爛,所以我改用拋的方法去拌勻豆腐與配料。」只見尹生兩三下手勢就做好這道涼拌香椿豆腐,入口豆腐滑嫰,香椿的口感有點像雪菜般爽口,味道半鹹半甜與豆腐非常相襯,「北京人最愛以這道前菜送酒喝,一流!」尹生笑着說。香椿確是特別,想不到用以入饌居然如此好吃,可惜香椿只在穀雨前後才有得吃,過了4月,想吃的話又要等下年了。

老北京 尖沙嘴寶勒巷3-7A號萬事昌廣場2樓202室

記者:黃子卓
攝影:許先煜
編輯:李寶筠
美術:吳子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