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檔車仔麵(高慧然)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檔車仔麵(高慧然)

蘋果日報2014年2月9日

在灣仔長大的朋友帶我去吃她心目中全港最好味的車仔麵,麵檔小,室內只有幾個企位沒有座位,正是午餐時間,門外排着長龍,後巷站滿了寫字樓男女,人手一碗,捧着吃麵。麵好不好吃尚在其次,昔日街邊檔吃麵的情懷倒是被勾起了,不知其中有多少食客吃的是這份成長期記憶?
麵吃了,朋友的「全港第一」不是我的那杯茶,我只覺平平無奇。車仔麵吃過不少,特別難吃的會有印象,大多不過不失,經常幫襯某一檔,與其說是舌尖的選擇,不如說是情感的驅動。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檔車仔麵,我自己比較喜歡,一段時間不吃會心掛掛的那間在維園附近。這間的湯底清甜,蘿蔔和豬紅是必點菜式,蘿蔔是燜出來的,吃得出誠意,絕非坊間其他鋪頭用蒸法取巧,所以蘿蔔非常入味,清甜無渣。這店的豬紅也在坊間正常水準之上,極嫩極滑,入口微微震蕩。
這天去吃麵,發現本地人與自由人各佔一半,麵檔太子爺極有耐心地用半鹹淡普通話向自由人介紹車仔麵的吃法,指着鄰桌食客的碗逐一解釋:「這個人在吃的是粗麵,旁邊這碗是油麵,喜歡甚麼東西可以自由搭配……」以前我愛吃的竹昇粉現在已經塞滿自由人,進不去了,希望這間車仔麵不會淪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