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拼死看留言(林夕)

拼死看留言(林夕)



因為是個正常人,很難裝睡,七月十四日大清早就醒來,繼續看劉曉波新聞。我做了一個自作孽的動作,就是拼死看留言。其中一位大意說:中國政府到最後也寬恕了一個罪犯,給他最好的治療,應該感恩,還有什麼好鬧的?
跟五毛認真,除了天真,就是對自己生命不夠認真,我知道我知道我當然知道,但那刻,就是禁不住計較起此類人種的心態。如果這純粹是五毛或一二毛,為糊口為吃飽而活得像豬,那再說甚麼都是多餘。不過眾所周知,也有為數不少的小粉紅,天天翻牆過來尚能自由留言的地方,觀點與五毛無異。國家說甚麼就相信甚麼,因為懷疑比相信要付出更大代價,獨立思考比相信更花時間,妨礙了賺錢的時間。所以,他們看過官方的片段,劉曉波與劉霞是真的同意這個同意那個,其他都是傳聞,不要上了西方勢力的當,都是來挑釁的。
以上觀點並不陌生,熟悉到一個程度,其實每個人身邊也總有一兩個像這樣不收錢,只收起黑白是非的人。那天清晨想到這裏,忽然不想與任何人吃飯。別誤會,我沒那麼矯情,說難過到吃不下,世道越乖張,我們越要好好活下去。我只是怕會碰到那些「存在即合理」以及「世情早看透」的高人。我想像他們會說「本來就是癌症末期,治不好,也就治不好,德國醫生也沒法啊,關中國什麼事?」「我們要尊重內地法律,不管冤不冤,也是個罪犯,有些權利是要剝奪的。」我沒思覺失調,這些論調,其實跟小粉紅愛國賊一脈相承,都是沒有皇帝不自在,不被專權打點一切會若有所失的人種。我想像,萬一一言不合,怕我自己會拍桌子翻臉,我做不到心中沒有敵人。
我想起劉曉波用殉道的方式,去喚醒沈睡的靈魂,而這些「靈魂」,活在圍牆裏而從不反省何以要翻牆,卻翻牆過來謾罵為他們爭取言論自由的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已不足以讓人慈悲釋然。至於那批會說「想當初,老外若不是讓劉曉波捧成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在可能已經假釋了。」的高人,我之所以不敢再有接觸,而且一想起即呼吸困難,不因為他們總有一個在身邊,這種以屈為伸而一生卻活得像條蟲的人,其實才是真正的大多數,每見一回,如有龐大黑影在背後,隨時壓下來,每日犧牲一個劉曉波,這幢幢黑影也不會漂白,除非,直到,賺錢的遊戲規則改變,影響到他們沒飯吃,不,他們很快會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為榮,成為腐敗體制最忠誠的幫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