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怎樣愛國地反對一地兩檢?(馮睎乾 )

怎樣愛國地反對一地兩檢?(馮睎乾 )



林鄭月娥昨天受訪,叫人不要政治化、妖魔化一地兩檢,我完全同意。好人好姐,誰會搭火車時忽然高呼「平反六四」呢?我在香港搭了這麼多年車,未見過,真係未見過。但從非政治角度看,我首先想到的是:據內地刑法,若扒手沒重複犯案,或偷竊金額不夠多,是不能控以盜竊罪的。內地人質素那麼高,我不擔心有人乘高鐵來港犯案,我怕的是窩藏香港的鼠竊狗偷。正如《大公報》鄭重推介,「香港特區之內,西九車站之中」,踏前一步,就能進入實行內地法的聖地,識得偷,一定去西九。但市民也不必過慮,你將來搭高鐵時,只要荷包放夠錢,比如說,五千元吧,那麼即使失竊,公安仍會受理的。

從非妖魔角度去看又怎樣呢?我第一時間想起愛國大狀胡漢清的觀點。今年三月,胡漢清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仍然說,若將深圳灣口岸模式搬到西九,在港租地或割地予內地,將影響香港自治範圍面積,不符基本法──然而港府現在的方案,正是「不符基本法」的租地,胡大狀這論調,跟「漢奸」反對黨有何分別?但他不愧為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研究兩年,終於發現一驚世秘密:根據1997年頒布的國務院令第221號,香港範圍屬平面概念,領空及地底不包括在內。


胡漢清不似搞gag,也不可能意圖妖魔化一地兩檢,所以他這番高見,我認為愛國賢達有必要認真看待。大家該要求律政司長袁國強澄清兩個問題:一,香港範圍既是「平面」,一國兩制是否只能落實於二次元世界?若否,有何法律理據?二,若香港確實是個二次元,那麼存在於三次元的香港人,憑什麼實行一國兩制?既然一國兩制在三維空間不存在,一地兩檢自然應該廢除,不是嗎?以上對一地兩檢提出的質疑,相信愛國人士勢必舉腳贊成──我意思是,他們會立即跑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