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教育真係好正(林夕)

香港教育真係好正(林夕)

一個人的時間用在哪裏是看得見的。教育局長表示自己非常關心TSA的工作,但首次公聽會,他堅持看好靚的紅葉、食好好食的放題、觀賞真係好正的星空,慘烈犧牲了為政府護航的機會。那個名字本身已是反教材的「檢討TSA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首次舉行,他寧可出席廠商會的獎學金頒獎典禮。據局長說,會議由教育局副常秘主持,他不是委員會成員,而且,這次成員有很好的代表性,多了校長和家長代表,由於是專業和廣泛的交流,「所以我不會出席這個會議,交回給專業的老師和校長,由他們多元地分享這方面的見地。」

教育局長真係好正,自承在教育問題上不專業,這個看得出來;留給下屬老師校長發表高見,卻連旁聽一下的好奇心都沒有,這個,很難想像,卻也聽得出來。
聽聽他歡送即將訪日學生時,那眉飛色舞樣,就知道他有多關心教育事業了。所謂好食懶飛,勤於飛行又好吃的局長,書單應該沒有任何一本東瀛旅遊指南。若有人向我推介日本這地方,那人一味好好吃、真係好正、真係好靚,日本好多嘢食,我會以為這個人剛從鄉下出城,未見過世面。傻的嗎?地下城超級市場真係好多嘢食,放題任食,一日三餐要吃不同的東西……cut,不用參考大眾點評,也不一定在日本;學生要操練的是這樣的題目就好了。
我甚至懷疑,此人不是文盲,就是只有滿月嬰孩的智商,遠遠比不上他老闆在花墟巧遇,問關於土地供應的那個靈童:公園好靚、湖邊好靚、夜晚看星星好靚。我朋友的三歲小孩,用字都比他多元、表達都比他生動。
吃貨無罪、大食有理,並非專業飲食主持,說不出雞有雞味、菜有菜味,也罷,身為不夠專業的教育局長,在訪日交流的學生面前,丟不出書包,也可以拿出紙巾擦擦嘴角的油漬,人家可不是美食團。教育局長,去旅遊唔只係好好食㗎。你無能分享日本城市的建築文化建設文化、排隊文化服務文化,以及這文化背後的成因,而你個人僅有的見地是:「在日本逛書店,買了六本雜誌,真係好有趣,好刺激」,「啲紅葉影咗啲燈好唔同」,唉,阿媽係我老豆個老婆所以係女人,呢個講法真係好唔同。有這樣的局長,香港教育真係好有趣、好刺激、真係好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