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星期三

周處除三害

 


接下來我要講的事情會爆雷「周處除三害」,另外其中的惡趣味應該是看過電影的基督徒才比較容易get到,所以大家就斟酌觀賞。

昨天我去教會做主日,在講道時間聽到講員說「新造的人」,我登時鼠軀一震,因為我第一時間想到的畫面是爆頭,然後第二時間腦中響起的聲音是:「我向關聖帝君請示過,當天他給我九個聖杯......」
哇賽,看過電影而又充滿無聊思想的我,當真是回不去了。

在「周處除三害」劇情的中後半段,主角來到一個表面祥和,後來才暴露出詭異貪婪性質的邪教。
我當初看到這個邪教組織的元素,真地感受到製作團隊的滿滿惡趣味,因為這個邪教組織可謂宗教信仰的大雜燴。

「尊者」林祿和,強調要「遠離貪嗔痴」,這很明顯借鑒了佛教的元素。(話說一開始主角陳桂林,吃了一頓由豆腐、筍絲、青菜、白粥組成的齋飯,這則是漢傳佛教的特色,最原始的佛教可是不禁肉食,釋迦牟尼更在修道期間喝過奶類,所以全素的概念,其實是漢傳佛教的特色,起原則是來自南梁梁武帝,這位愛死佛教的皇帝,自己吃全素,後來動用皇帝權威要佛教以後都戒葷腥,這才讓素食與佛教從此掛鉤。)

後來不斷出現的歌曲-新造的人,它的歌詞是:
「曾經,我茫然前行,黯夜的路上。
微風,刺痛著靈魂,找不到應該的方向。
生命這樣的旅程,要用多少淚水來完整?
是否我能期待遙遠天際,一起飛翔,新造的人。
生命這樣的旅程,我渴求你的微笑來完整。
你能為我打開自由的門,牽起手吧,新造的人。」
嗯......誒幹!你要不講這是諷刺邪教的電影主題曲,這歌詞風格跟基督教現代詩歌根本超級像好嗎!(所以我才會說我看過電影就回不去了。)
另外林祿和進行入教典禮時,會要信徒喊出:「我是個罪人!」這其實也是基督教認為人有天生的原罪(簡單來說,人天生就有負面因素,比如這世界上的人類都做過的事情-說謊),看來尊者參考了不少西方元素呀。

說到入教儀式,看過電影的朋友,記不記得一開始的兩句話是什麼?
「我感謝天地,我感謝父母」,在我看來,這是融合儒家概念的民間信仰,很容易喊出的詞彙。
民間信仰很容易出現諸物皆神的多神信仰,而「天」、「地」是最容易成為神靈的象徵(比如天宮、地府、玉皇大帝、閻羅十殿......)。
感謝父母,則是儒家信仰為主軸的漢人社會,最為強調的事情。(佛教傳入中國,為了增加推廣度,還把佛陀弟子目犍連的故事,改成去地獄拯救母親的「目連救母」,就是為了讓強調孝道的南北朝時代民眾,對佛教更添加好感。)

換言之,尊者林祿和玩得很雜呀,有什麼就來什麼,都可以算是宗教界的7-11了。

說到底,邪教本來就脫離了信仰最初的用意。
信仰的用意是什麼?其中之一,是人們面對疑惑時,幫助自己面對和解惑的方式。
而邪教,就是利用人們面對疑惑且最為脆弱的時刻,最終達成利己的目的,至於信徒的需要,才不是他們所關心的(或是說,表面關心之下,邪教真正想要的那是別有用心)。

所以為何電影後段,在「新造的人」音樂下,主角將執迷不悟(或是說,那批信徒打算繼續用邪教手段在日後繼續禍害他人)的信徒一一爆頭,讓整部電影顯得如此解氣?
因為儘管手段非常有爭議(其實這也是電影刻意為之,正義必須靠法律?非法還真能叫主持正義?這些疑問讓電影在爽感之餘,讓人有深層思考的機會),但看到令人厭惡的邪教就此瓦解,那真是眾望所歸。

最後,我對信仰研究算是非常業餘,至於人格更不算高尚,對信仰更是充滿著許多不理解之處。但我會想對那些利用信仰禍害人的邪教說一聲:
「饒恕人是上帝的事,而我的責任就是送人去見上帝。」(至於手段要我用物理還是心理,那就是個人選擇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