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星期六

反起跑線聯盟:創作本意比技術細節更重要 史健仁

 


史健仁新增了 1 張相片。


【反起跑線聯盟:創作本意比技術細節更重要(80/100)】
《反起跑線聯盟》播完第一集之後,我就在Facebook出帖表示這部劇集可以繼續看下去。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導演及編劇就在第一集展露了他們的創作本意 - 這將會是一部成年人與小朋友在幼兒教育中一起成長的親子劇。這個本意,正正是我想看到的。
本地最大電視台也拍過親子劇,但小朋友往往淪為劇中成年人故事的一件現場道具。在《反起跑線聯盟》裡面,成年角色的狗血劇情,鬥爭或情愛糾纏全被輕輕帶過,只有小朋友是主角。這種純粹的創作初衷,向來是我對本地導演或編劇的其中一個重要標準,可惜會堅守的,的卻寥寥無幾。
《反起跑線聯盟》是劉偉恒的電視劇處女作。在電視劇創作路途上,他就像劇中的小朋友一樣只是升小學階段,但他卻有著最純粹的創作本意,而且從頭到尾沒有偏離這個本意,實在難得。也許將來劉偉恒的作品多了,合約金額水漲船高了,創作考量就會增加,屆時要維持這種創作本意的純粹就會更加困難。我希望劉偉恒屆時能夠回想起創作《反起跑線聯盟》時的初心是什麼。
《反起跑線聯盟》播映期間,有不少例子是小朋友鼓動父母一起追看劇集,而不是父母帶著小朋友觀看。這種由下以上的家庭連繫,在香港來說是頗為罕見。我相信再花文字去描述劇中鏡頭過渡或轉接的問題,或者解說劇本支節的連接能得更好的地方的意義已不大,因為沒有比父母與小朋友吃過晚飯,然後看著電現一起哭哭笑笑更溫馨和更值得珍惜的時刻。在這個冷酷無情,成年人紛紛把握機會感謝中央的拍馬屁時代,這種不含任何計算的家庭溫暖,是我們用多少次消費卷消費都買不到的東西。
在欠缺重點宣傳下,《反起跑線聯盟》能夠成為ViuTV開台以來收視僅次於《大叔的愛》的原創劇,該是對是ViuTV的一記當頭棒喝。劇集替ViuTV增添的中年及家長觀眾,是一直被ViuTV忽視的觀眾群。希望魯庭暉先生能夠明白到,自家年青廣告偶像以外的世界,其實也有不少值得發掘的演員及戲劇元素。
(80/10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