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上海黑人聽說鄰居要吃自己 馮睎乾十三維度

 


上海黑人聽說鄰居要吃自己
好邪!昨晚我偶然在Patreon提及黑人做主角的驚慄片《訪.嚇》(Get Out),誰知一覺醒來,今天看新聞就發現類似劇情在上海展開。
自從上月底,上海市政府實行那個名字聽來很有EVA風格的「全域靜態管理」後,不少上海市民都忙着啟動「糧食補完計劃」,而上海朋友圈的日常話題,據說也由創業、融資、購物、股票,變成討論:「馬鈴薯長芽了挖掉可以吃嗎?你竟然還削皮吃?」「我以前為何發黃的菜葉就丟掉?豆腐過期我都吃了。」「綠色蔬菜不吃會壞,吃了怕明天又沒了。等快壞了再吃吧。」諸如此類。
當然,總有些上海人仍舊歲月靜好,下樓做個核酸檢測也盛裝登場,彷彿出席時裝騷,那是有的;但另有些人吃不飽飯,怨氣沖天,亦是不爭的事實。所以,今天我在新聞看到上海居民一段微信對話,談到儲糧不足的問題,有人開玩笑提議「吃七樓那個黑人」時(注1),我一時間也分不出是否玩笑——即使是,在西方社會恐怕也屬種族歧視言論。
事實上「七樓那個黑人」也在對話群組中,叫Jacobie Kinsey,是上海一間國際學校的教師。當他發現自己變了上海鄰居口中的儲糧時,即刻回覆「Don’t eat me(不要吃我)」。提議吃他的鄰居(網名「504乙」)一見,便改用英文問:「你懂中文嗎?」七樓黑人反問:「Why do u want to eat me(你為什麼想吃我)?」
以上對話很快被截圖,並瘋傳網絡,很多人(包括大陸網民)都信以為真。那個七樓黑人甚至在Twitter出帖,用中文寫:「我是一個好黑人。請不要吃我,上海」,令人啼笑皆非。後來又有截圖流出,顯示七樓黑人和504繼續有講有笑,稱全上海都認識他們了,可見整件事似乎搞笑居多。
這個是否racist笑話,就讓西方媒體評述好了;這裏我只想從中国文化角度,指出「吃七樓那個黑人」並非天方夜譚,而是以笑話包裝的cannibalistic宣言。之前,我已在本欄介紹過山西洪洞縣出土的一種漢磚,上面寫着16字:「海內皆臣,歲登成熟,道毋飤人,踐此萬歲。」當中的「飤」(粵音「食」),即「食」在古代的另一寫法,可見從前中國人認為,道路上沒有人吃人事件,已是值得歌功頌德的「盛世」了。
如果「七樓那個黑人」真的懂中文,還翻閱過一點中史,必發現「人相食」這三個觸目驚心的字,在每個時代的史書都有。遠的不說了,1959年後的「三年大饑荒」,餓死數以千萬人,屍骸填滿溝壑,名副其實如Eric Yip英詩那句「these dark furrows stuffed full」。新華社退休高級記者、中國新聞學院教授楊繼繩在《墓碑》一書,援引梁志遠《關於「特種案件」的匯報——安徽亳縣人吃人見聞錄》,指出60年代初中国的「人吃人」不是個別事件:
「其面積之廣,數量之多,時間之長,實屬世人罕見。」
梁志遠是中共安徽省亳縣政府辦公室前副主任, 他的《見聞錄》為近代中国食人史提供大量珍貴史料,有子吃父肉,有父母吃子女肉,有時候是待家人餓死才吃,有時候是乾脆殺掉烹吃,例如有一段引述中共黨員孫傳璽回憶,「大楊公社丁國寺西南邵莊孫某(孫傳璽妻子娘家的鄰居), 1960年將其親生兒子小秃子打死煮吃,全家8口人先後死光。」
七樓那個黑人,大概只傻更更看過荷里活片《訪.嚇》,以為自己大不了被催眠做白人的(性)奴隸,卻完全沒了解過我国五千年博大精深的食人文化。現在上海的流浪狗已餓得吃貓了(注2),一時三刻相信還未至於要吃人。但這位黑人若多留幾年,則後果自負吧。張愛玲說:「誰都說上海人壞,可是壞得有分寸。」對啊,中国人不(先)吃中国人,這就是分寸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