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星期日

關德興、石堅一忠一奸 - 沈西城

 關德興、石堅一忠一奸 - 沈西城


多年前,除夕夜,西瓜刨(根叔)偕我共遊麥花臣年宵,一邊賞花,一邊慨嘆:「當年我不糊塗,今日何須受這樣的閒氣!」說的是拍攝《千王鬥千霸》時所受到的奚落。忝屬後輩,沒什麼好勸,只能說「看開一點,做人最要緊開心。」說了等於白說。黃飛鴻電影裏,根叔演牙擦蘇,沙塵白霍,自作聰明,屢屢撞板,惹笑非常。銀幕上,他口吃,現實中,伶牙俐齒,三穿七、四穿十五,說得比誰都快。聊到關德興,臉露感激神情,沒有關德興的提攜,拿不到牙擦蘇的角色。心慌慌,姑且一試,試出彩虹,之後每集黃飛鴻都有他的份兒,一千元一部,一月兩部,生活優游。關德興飾演黃飛鴻,威武嚴肅,我問現實生活中,是否如此?根叔回答「對呀!說話的語調跟電影一模一樣,一個一個地抖出來。」關德興的功夫非傳承自洪拳而係糅合了俠家和白鶴。為了電影,苦練虎鶴雙形,耍得比練家子還好,「這是天份,別人學不來!」根叔豎起大拇指誇。

關德興的兒子小關是我小學同學,他家開了一家藥局,在英皇道上,毗鄰成報大廈。藥局大門櫥窗,擺有關德興盤馬彎弓照片,虎目生光,氣勢逼人。小關告我「爸爸每早起床,都用一盆清水練功,頭埋水中,兩眼圓睜,上下左右作三百六十度旋轉,練就虎虎生威的關目。」關德興的對頭是石堅,行不改姓,坐不改名,真名就是石堅。虎眉斜翹,兇兇霸霸,望而生畏,以為是老粗,卻是好讀的書生,精研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技理論。閒時愛看魯迅、巴金的小說,最大心願是演文藝電影。關德興、石堅以外,演梁寬的曹達華也是影迷偶像,曹達華綽號大牛順,賭性尤甚於西瓜刨,濠江拼命,輸掉皇宮戲院,晚年淒涼,棲居天台屋。黃飛鴻四大主角,雖皆故去,音容宛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