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星期三

人似浪花 - 馮睎乾

 人似浪花 - 馮睎乾

昨日夕爺寫吳孟達與周星馳的所謂「老死不相往來」,他最後說:「大家是惋惜好戲不再,還是為他真人走了難過呢?」我忍不住對着電腦畫面答:「當然係惋惜好戲不再。」我只是觀眾一員,跟達哥非親非故,沒資格為他本人而難過。懷念,是懷念他的專業演出;哀悼,是哀悼有他電影作伴的逝水年華。

世上幾乎每一個人,都經歷過許多段「老死不相往來」的友誼:隔壁朝夕相見的鄰居,同班天天嬉戲的夥伴,曾經魂牽夢縈的戀人……到頭來都會你有你的忙碌,我有我的生活,漸行漸遠,天各一方。周星馳與吳孟達如是,張愛玲與炎櫻如是,你我他都是一樣,這就是人生。

聚散有時,「老死不相往來」本無不妥,對道家來說,更是一種值得嚮往的境界。「老死不相往來」這句話出自老子,本形容「小國寡民」的理想生活:國土不廣,人民不多,自給自足,安居樂業,各國不交往,亦不侵擾,更不打仗。這種交際之道推而廣之,就是莊子說的「君子之交淡若水」。

為什麼君子之交要淡如水呢?看莊子的上文下理就懂:「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愛得越甘,傷得越深,往往決裂收場;淡淡友誼,反而細水長流,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人與人的情如是,人與國的情何嘗不然?掛在嘴邊的愛,宣誓所表的忠,弱不禁風。說「君子愛國淡若水,小人愛國甘若醴」,亦完全成立。

要記住的人,始終無法忘掉。像執筆的這天,可能因為前一日寫過詞人卡龍先生,早上起床忽心血來潮,就播放了一首卡龍填詞,徐小鳳唱的四十年前舊歌〈人似浪花〉。聽着聽着,看到「三月二日」這日期,內心有點異樣:「莫非是他冥壽?」馬上翻看他的命盤,果然。

相識廿五年,我們從來不記對方生日,也沒說過一句生日快樂,但就在他離世後三年的這一天,我終於在歌聲中記住他的生日。「人像流水般經過,流向何處不清楚。人似浪花,片刻失去,昨天的你會否相聚?明天路向不知道望哪方去。」歌詞所唱,到底是我的故友,抑或香港那些失散的人,我再也分不清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