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菜香不愁巷仔深】鏞記前大廚窄巷開店 年休3日賣手工菜(蘋果日報)

【菜香不愁巷仔深】鏞記前大廚窄巷開店 年休3日賣手工菜(蘋果日報)

碧綠鬼馬黑蒜炒帶子,老闆娘自製黑蒜,配搭特別。$180(須預訂)



「香港地好多識貨之人,你做得夠好,自己有實力,有一門手藝,好多人捐窿捐罅都會來食。」美味苑老闆李啟林說。8年前,他大膽一博租下只有5張枱的小店,它瑟縮在華美達酒店背後的一條小巷,要下幾級樓梯,周圍是貨倉,才到達荔安里,連西營盤街坊都未必聽過這條巷仔,人跡罕至。「客人找我們好難找的,好多時打來問,如何來這間舖,如何行,經常迷了路,我們都習慣了,不怕煩,慢慢解釋給他們聽。」老闆娘鄧顯萍笑說。「這間舖頭細細間,自己獨處一角,清靜得來幾舒服,尤其平租,開支不會好大,自己能力範圍顧慮到。」他是前鏞記大廚,花了20萬元創業。這是他一個人的舞台,廚房不夠百呎,菜式均由他一人負責。「我由買貨、備料、由生煮到熟,我都是自己一個人經手,十一點起身便去入貨,入完貨回來又要備貨,每晚百多、二百個餸都是自己炒。」別以為小店便選擇少,牆身貼滿的菜單至少近百款,他更不停研發新菜式,像最新的花膠釀百花麒麟,以手打蝦膠釀入不同食材,食時有豐富質感,花膠腍滑。「我這樣做辛苦,一定辛苦,習慣了,日日都是做這樣工夫,無所謂啦!我起身、放假又無特別事做,但我一個人煮,不單是我自己辛苦,其實老闆娘都辛苦。」
樓面則只有老闆娘鄧顯萍一個人,她是海南人,嫁雞隨雞。見丈夫辛苦,會自製黑蒜,拌上丈夫設計的小菜,像碧綠鬼馬黑蒜炒帶子,配搭特別。又特別做家傳海南浸雞,一定用新鮮雞,以媽媽的秘方,雞肉浸得幼滑。兩夫婦密密做,去年全年只休息了3日。鄧顯萍半開玩笑說:「和他一齊拍檔做,他是工作狂,不喜歡休息,我自己不知幾想休息,好累!」李啟林搖一搖頭,認真地說:「我不是工作狂,但沒有特別事做,便不想休息,打開門做生意,客人摸門釘就不好,所以辛苦些都無辦法。」今年新年繼續不休息,李啟林還有一道改良自鏞記的殺手鐧,想知便留意另一則動新聞。

美味苑
德輔道西296號荔安里8-10號地下

記者:何嘉茵
攝影:許先煜
這是李啟林一個人的舞台,廚房不夠百呎,菜式均由他一人負責。 碧綠鬼馬黑蒜炒帶子,老闆娘自製黑蒜,配搭特別。$180(須預訂) 花膠釀百花麒麟,以手打蝦膠釀入不同食材,食時有豐富質感,花膠腍滑。$480(須預訂)

鏞記鳯吞翅變「糯米雞」 食家梁家權都讚

鳳凰藏珍寶,雞內材料是鮑魚火腿冬菇海參等,釀入雞內再炸香。$1980

在名人飯堂鏞記做大廚十年的李啟林,八年前在西營盤巷仔開店,這條巷仔「荔安里」瑟縮在華美達酒店背後的,要下幾級樓梯,周圍是貨倉,連西營盤街坊都未必聽過,人跡罕至。「舖頭只有5張枱。十年前江太史家廚嫡傳的李霖,曾在同一位置開私房菜館,每晚只做一席,盛惠過萬。店雖然地點吊腳,卻一直是臥虎藏龍之地。李啟林有一道殺手鐧,擅長用雞煮不同菜式。「以前鏞記有個名菜叫鳳吞翅,我想食得鳳吞翅的人,消費較高。搬到自己店,想價錢較大眾化,便將鳳吞翅改良,將生炒糯米飯釀入雞內,價錢實惠。」這個糯米雞是真正糯米「雞」,像八寶鴨做法,將原隻雞起骨,糯米飯先蒸後炒,釀入雞內再炸香。食家梁家權曾讚這個菜式真正的功夫在糯米飯,要事先炒得相當入味,才釀進雞腔吸收雞的精華。糯米雞還有個升級版,雞內材料換上鮑魚火腿冬菇海參等名貴材料,它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叫鳳凰藏珍寶。「這個菜較名貴,你喜歡吃平民化可選糯米雞,吃得較豪爽可選鳳凰藏珍寶。」
同樣是釀雞的有荷包雞,即客家菜鳳凰投胎,將雞塞進豬肚熬湯,湯清香帶甜,豬肚已煮至軟腍,胡椒味重。還有佛跳牆,在鏞記亦有這個菜式,用料名貴,單是鮑魚浸發程序需要四天,極考工夫。由於小店人手有限,所有手工菜式均需要預訂,難得是新年不休息,繼績營業。

美味苑
德輔道西296號茘安里8-10號地下

記者:何嘉茵
攝影:鄧鴻欣

鳳凰藏珍寶 荷包雞,即客家菜鳳凰投胎,將雞塞進豬肚熬湯,湯清香帶甜,豬肚已煮至軟腍,胡椒味重。$488 小店只有5張桌子,位置隱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