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傘運2周年】陳澤滔「溫和獨派」 兩面不是人(蘋果日報)

【傘運2周年】陳澤滔「溫和獨派」 兩面不是人(蘋果日報)




佔領過後,社會一分為二,除了黃與藍,還有大中華vs港獨,和理非vs勇武,參選立法會九東落敗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開創「溫和獨派」,先被本土派批評為「左膠」丶「偽本土」,再被溫和民主派質疑港獨主張,兩面不討好。雖然選舉失利,但陳澤滔的「溝通大業」無損,全因街站的實戰經驗,令他體會到面對面宣揚民主的巨大力量。

記者 趙雅婷

年過三十,正職是主題樂園工程師的陳澤滔常說自己「好天真」,大學工程系畢業,選擇到主題樂園擔當機動遊戲的燈光音響工程師,只因工作會令人開心。真正踏進政治圈,是兩年前參與佔中預演,被捕後他寫下《511份之1》,備受網民讚賞。

兩年後,香港的政治氛圍變了又變,但陳澤滔的理念似乎與當年的他沒太多不同,仍深信「和理非」抗爭,「但我一定唔會阻人衝。」「和平非」與勇武抗爭似乎已成水火,陳澤滔卻認為兩者互補不足,更坦言自己兩年前參與佔中預演,是被衝擊立法會的年輕人感染,「佢哋嘅勇氣令我反思要為香港做更多嘢。」

站在兩派漩渦中間,有人批評他左右逢源,有人認為是「偽本土」,陳澤滔卻深信溝通才是良方,「我係大愛左膠,咩人都可以傾。」主張溝通是因為坦承面對自己的弱小,說到這裡,他有點激動,「我哋係唔夠人嚟,再鬧落去係咪真係啱?」

兩年的地區工作讓他更肯定自己的理念,例如是臨近中秋的燈籠製作街站,小朋友在製作燈籠時,陳會趁機與家長談起小學TSA丶普教中,「講講吓就會講到政治」,面對面的宣揚民主理念。常笑言自己是「毒男」的他坦言此刻卻自信非常,「效率係好低,但我相信我哋嘅出現令到香港有唔同咗。」

雨傘運動的79天,陳澤滔做得最多的便是嘗試去梳理「大台」與「拆大台」的矛盾,每天在營內睡醒,遇到爭執便上前調解。政府的漠視令他對政權失去信心,但50萬人上街卻讓他看到希望。因此,在佔領過後,他便與一眾網友成立東九龍社區關注組,從金鐘退回社區。

由反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到去年年尾參選區議會以99票之差落敗,陳澤滔都清楚自己不喜歡從政,參選只是為了鼓勵更多人投身政治,「我都得啦,點解你唔得?」說白了,就是覺得沒有人夠他「痴線」,願意辭職放下一切參選。

去年年尾區選,陳澤滔以99票之差落敗觀塘康樂區,當時指「自己老婆本都拎埋出嚟」,不會再參選,是次立法會選舉與青年新政等傘後組織合組「AllinHK」參選,得票12,854,未達有效選票5%,不獲選舉處資助。

陳澤滔的女友也是從傳媒得知多年積蓄已「倒落海」,陳澤滔笑著說,家人與女友已「阻止唔到佢」,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再儲過」。落選後他指自己是「港奴」要繼續努力工作,但其實公司老闆亦是背後默默支持他的一員,「我一星期返得個兩日工,佢都冇炒我,算係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